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楷教練 粉專

Kai Chang 楷教練 | 哥教的是健身 不是治疼痛的醫生


Kai Chang 楷教練】健身是一種信仰

人生就像雕刻肌肉線條,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

愛唱歌愛表演愛健身就是我享受人生的途徑 

確認目標,一次一下,做好做滿。

Kai Chang 楷教練】兩岸三地知名歌手、健身教練!


健身不需要「堅持」
只需要「熱愛」與「信仰」
洛城劉德華   楷教練
影片 / 楷教練聊健身 YT

學員:教練我脖子痛,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楷教練:那你知道你的脖子痛是頸椎痛還是肌肉痛呢?

學員:不知道耶

楷教練:所以呢,這個情況我建議你找專業的醫生幫你看一下,這樣會比較有幫助喔!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楷教練,為什麼今天前面聊到這兩個問題?因為這兩三年,不管在臉書上還是微博我都會遇到一些朋友問我這邊痛、那邊痛,該怎麼幫助他,我們先回到當詩人教練不是這麼流行的時候,30年前,這邊痛那邊痛你會想要找教練聊這個問題嗎?頂多是在家裡面問爸媽我這邊痛那邊痛,接著就去找醫生了嘛?怎麼會找教練呢?我記得我當初剛踏入這一行2000年2001年的時候,我們在考第一張C P T(私人健身教練)的時候,那時候一開始就寫得很清楚,健身教練不應該去診、不應該去治療任何的病痛,這不是教練該做的事,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教練什麼都會醫治?不管是整個脊椎歪掉拉,或不管是髖關節前傾後傾啦,如果你有讀過一些C E S,或是我們叫Corrective Exercise ,矯正型運動的,用有經驗的教練或許能夠透過一些運動的方式,來改變你肌肉的不平衡,但是,這也應該是建立在一個醫生,了解到這一個人的健康是沒有問題的情況之下,再去做這樣子的一個運動矯正。

我為什麼感觸這麼深喔,這一陣子我的頸椎,兩年前在海邊受過一個傷,頸椎第四節第五節移位了,然後呢後面也去找了一個兼顧師幫我喬回去,但是他其實牽連到我的左肩膀有傷害,最近在上海一個很棒的運動醫學科一個醫生,是台灣來的,他才找到我這個問題,當他找到這個問題還不敢馬上下手去治療,他還要我先去拍x光,等確定我的頸椎沒有大問題,才敢幫我做調整。

在美國你有任何一個病痛的時候去找的醫生,醫生都會看完你告訴他的意見,然後告訴你一個second opinion ,最好再去找一個第二個醫生再給您的意見,連每一個醫生都這麼僅慎,你如果有病痛,怎麼會想去找教練呢?我想說的話,教練應該是幫助人去達到他的運動目標,依照他的專業知識跟經驗,讓人達到一個更健康的狀態,但是這個人如果已經有傷痛的情況之下,最好去找醫生吧。不然為什麼有很多醫生他說叫我Doctor,不要叫我Mister。因為醫生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唸書上面,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的知識跟他的經驗,才能夠幫助到人。

教練能不能幫助到別人?你能夠在你的專業知識上幫助別人,但如果有一天你想要醫治人的話,可以花點時間去唸書,等你考到醫生這一個專業的,書唸完以後你也不叫教練也可以叫Doctor 了。考到專業的醫師才能做你應該做的事,所以我想告訴所有朋友,如果你有任何病痛給教練一個break吧!讓教練放鬆一下,也不要因為這樣就去找教練。

但是如果你真的有運動方面的目標要達成,找個專業教練對你是絕對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