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加碼補助果農裝設安全電網。圖/新竹縣政府

果園頻遭猴群覓食農損 竹縣加碼補助安全電圍網

吳青藝/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宣布即日起至111年7月31日止,農民可至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補助設置防猴電圍網,按設置面積比例補助資材費四分之三,縣府本年另加碼補助每案5,000元,以2分地大小的果園來說,如電圍網資材費6萬元,政府就補助5萬元,農民僅需負擔1萬元,請有獼猴危害困擾的農民,盡快至各公所申請。

技術人員示範安全電網功能。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新竹縣山區鄉鎮盛產柑橘、水蜜桃、甜柿等優質水果,但一到果實採收期,果農每天都需要清晨起床,到果園以人力放鞭炮驅趕獼猴,耗費極大精神及時間,近年林務局推廣電圍網防治,配合裝設電牧器間歇且低電流性的放電,讓獼猴觸電疼痛,但不會危害性命,對人及動物都安全。

農業處長范萬釗說,為減輕農民負擔,本年度除原本規劃的四分之三資材費補助,只要合法農地、面積達2分地以上,最高補助達4萬5,000元,縣府另再加碼補助每案5,000元,目前已有2家農戶表達裝設意願,縣府會全力協助評估。

農業處指出,已於4月13日特別帶著農民及公所、農會承辦至苗栗卓蘭鎮觀摩電圍網施作細節,並請專家到場解說指導,農友如果有申裝需求,務必盡快提出申請,本處將邀集專家至縣內現地給予農民施工建議及技術輔導,不會讓大家單打獨鬥。

新竹縣政府提醒只要土地為農牧用地、且種植面積達2分地以上就符合補助資格,請大家把握時間於111年7月31日前至鄉鎮公所填寫申請表,請務必注意未收到核定公文前切勿進行施作,以免影響補助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