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確診數破6千,桃園市政府宣布對居隔者不再發放關懷包。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確診破6千本土個案 居隔不再發放關懷包

桃園6日本土個案6271人,針對居家隔離者即日起不再發放防疫關懷包。

李開國/桃園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桃園新增6,271例本土個案,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防疫專案會議暨會後記者會時表示,6日全國單日3萬6,168例確診個案,疫情仍在緩坡上升階段,但確診數已每4天就翻倍成長,桃園市防疫政策將進行部份調整,即日起防疫關懷包將僅發放給確診者,不再發送給居家隔離者,且為避免發生考生考前確診或隔離情形,九年級學生將在會考前一週停課,改採線上教學。

桃園市鄭文燦6日記者會說明疫情相關數字、規定。圖/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說明,依目前流程,實際收到居隔單常已逾3日,設置電子圍籬或是居家隔離「3+4」方案發放防疫關懷包較無必要性,因此防疫關懷包即日起將僅發放給確診者,尤其是輕症居家照護者,在其同住家人尚未收到居隔通知書前,將採取彈性作法,每1位確診者發放1個防疫關懷包,內容物包含5劑快篩試劑,提供同住家人使用。目前雙北與基隆都已開始實施,基於北北基桃一致原則,未來將以家庭為單位發送快篩試劑,讓第一線公衛、民政及區公所同仁可以專心照顧不斷增加的輕症確診者。

因應疫情趨勢,居家隔離未來將轉型為自主防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的模式,可有助公衛能量著重在輕症照護,透過適當分工緩解基層人力壓力,待中央拍板後,將依照新規範執行。也建議中央開放多元通路,擴大進口、擴大供應,讓民眾可以就近在超商、量販店、藥妝店等管道購買快篩,取得防疫物資,也要照顧到偏鄉及原鄉的需求。

學校端採取較高防疫標準,目前桃園有100個學校及幼兒園全校停課中,其中有3,177位師生確診居隔中,2萬1,971位師生則是「3+4」居家隔離中,陪同照顧的家長則有1萬2,000人,數量相當龐大。經教育局檢討快篩試劑及防疫物資能量,確診學生家庭將比照個人確診家庭,以確診學生家庭5劑、居隔學生家庭2劑、居隔教職員每人3劑、科任或跑班教師每人1劑的標準來發送快篩試劑。

鄭文燦說,國中會考將於5月21日、22日舉行,為避免發生考生考前確診或隔離情形,除特殊情況須到校之外,九年級國三學生將於會考前一週5月14日至20日停課,改採線上教學,同時加強考場環境清消及相關防疫整備,維護考生權益。

為了再提升桃園疫苗接種率,規劃5月11日、13日及14日開設25個社區接種站,提供超過9萬劑的莫德納及高端疫苗,年滿18歲以上、不限劑次,免預約皆可施打,並提供滿60歲以上長者及50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愛心計程車,接種後還可獲得700元禮券及桃園好米1包,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桃園統計至6日止,居家隔離人數為1萬6,220人,尚有1萬9,417人等待上傳系統,居隔人數合計為3萬5,637人。針對近日特殊個案,鄭市長指出,市府會持續聯合稽查,加強移工管理,監督企業落實防疫規範,包括華通電腦自4月26日出現確診個案至今,已累計439人確診,4月29日要求完成一、二廠全員快篩檢驗,後續一週對三廠及移工宿舍未確診人員隔日進行快篩監測,且依政府規定,PCR確診應暫停出勤,若違反可依法裁罰,該公司也必須落實分艙分流營運、全廠員工健康監測管理、公共區域分流及加強清消等作業,並公告相關防疫規定,讓員工周知,其他如欣興、仁寶等大型廠區確診事件,也必須比照同一標準處理。

鄭市長指出,亞旭電腦工廠大園廠員工總數1,041人,自3月29日起定期每週進行全員快篩,4月22日前並無陽性個案,4月23日至5月5日累計59人快篩陽性(本國籍8人、移工16人、派遣人力35人),本國籍員工皆居家照護中,外籍確診者則由仲介公司安排收住宿舍隔離房,由舍監協助送餐,分流使用衛浴設備等。此外,統計至5月3日止,亞旭電腦移工疫苗接種率第1劑99.6%、第2劑96.7%、第3劑58.1%。

關於有民眾反應桃園成功路郵局有多人確診消息,鄭市長表示,該郵局目前僅有1位同仁確診,最後上班日是4月29日,並未有多人確診且隱匿的事實。

鄭市長提及,目前醫療端採輕重症分流措施,桃園有1萬1,625名輕症居家照護者,皆以1人1室、減少與家人接觸為原則,並由診所或醫院接案照顧,提供線上診療、藥局送藥等服務,目前已完成1萬197名診療服務,完成率達88%。

關於網路上有影片移花接木,質疑站在第一線辛苦防疫的同仁囤積快篩自用的訊息,鄭市長說明,在快篩試劑實名制尚未實施前,中央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皆按照臺灣銀行的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居家快篩試劑,採購價格包括國產快篩泰博科技59元、國外廠商羅氏快篩則是95元,各單位依需求採購作為防疫之用。

市府秘書處作為後勤單位,積極整備各項防疫物資,在政府未啟動徵用制度前,已預先購買10萬劑快篩試劑,分別提供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局,提供居家隔離、學校快篩等使用,因中央配賦數量不足,加上近日確診數量攀升耗量相當大,秘書處快篩已用罄,市府其他局處自購快篩也幾乎用罄,絕無囤積自用的可能,相關指控是不正確、也不公平的資訊,防疫期間應給予防疫人員更大支持,而非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