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北區客家會館外觀。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工程 榮獲2國際設計大獎

桃園市北區客家會館新建工程,獲義大利、里斯本2項國際設計大獎。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新工處主辦「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新建工程」,以獨特創新的空間設計融入客家藝術風格及精神,同時榮獲「2022年義大利設計大獎A’Design Award-銅獎」及「2022年布里斯本設計大獎Brisbane Design Awa-銀獎」等兩項國際大獎殊榮,桃園的公共工程設計美學能夠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是對設計及施工團隊莫大的鼓舞和激勵。

北區客家館大廳。圖/桃園市政府

市府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桃園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南桃園地區的龍潭有客家文化館,為平衡南北發展市府於八德霄裡生活圈設置「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工程於110年5月竣工,總經費約新臺幣1.65億元,基地面積約7,627平方公尺,為1幢地上2層樓之建築物。園區內設立「客家文化研習館」及「客家音樂廳」以推廣客家詩、客家音樂為核心,館內為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及客家詩人杜潘芳格兩人打造專屬展覽,復刻其手稿、文物,向兩位客家文化國寶致敬,也讓大家更瞭解她們對客家文化的努力與貢獻。

在建築設計上融入客家「埕」、「浪」意象,其中音樂廳的挑高空間採創新工法通過複合雙層隔斷系統的吸音功能減少了聲源的穿透,值得一提的是,設計師將舊館拆下來的穿孔牆板再利用,打造為遊憩設施中的觀景高臺,落實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的理念。此外,本案以地景公園方式進行設計,結合周邊包括浣衣池、石母娘娘等文化景點,為北台灣客家文化建設留下里程碑,更為八德地區增添一處必訪景點。

北區客家館外觀。圖/桃園市政府

每年在澳洲舉辦的布里斯本設計大獎(Brisbane Design Award)以及義大利的A’設計大獎(A’ 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都是廣邀全世界設計愛好者,透過表彰各領域的優質設計,激勵世界各地的設計師,持續發展更卓越的美感、優秀的效率、更創新的功能,桃園北區客家會館以創新、永續、人文的設計理念,同時獲得前開二項重要設計界賽事的肯定,顯見桃園在市府團隊的積極努力下,已逐步提升公共建設的質感,型塑桃園的城市美學,並展現於國際舞台上,讓世界看見桃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