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十興國小赴美參加機器人大賽獲最佳設計獎。圖/新竹縣政府

赴美參加VEX機器人大賽 十興國小獲最佳設計獎  

李開國/新竹報導

新竹縣十興國小學生組隊參加2022 VEX機器人世界大賽(2022 VEX Robotics World Championship),在518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設計獎(Design Award),13日新竹縣長楊文科、教育局長楊郡慈與參賽學生、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羅復文、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等單位視訊,祝賀學生奪得佳績。

小選手在場比賽情形。圖/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在推動數位學習上很有成效,這次十興國小學生前往美國比賽,在500多支隊伍,能夠脫穎而出,得到最佳設計獎,其實很不容易,新竹縣預計透過教育局的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成立數位學習辦公室,讓學生在數位學習方面,有更多的機會,並能更上一層樓。

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VEX的比賽是新竹縣在推動數位學習重要的啟程,十興國小已經努力將近四年的時間,並培養出好幾批年輕的選手,在每一年的比賽中都有更好的表現,今年克服疫情困難,也參加了實體的比賽,學生赴美參賽,在開幕式就引起關注,學生也在團隊合作中,透過設計、工程筆記以及評審委員的口試,最終獲得最佳設計獎。

楊郡慈指出,學生在經過教育的培訓,能在各個舞台上發光發熱,新竹縣會持續推動機器人比賽,指導老師也十分有熱忱,期望透過種子學校推廣,讓更多學校共同參與。

楊文科透過視訊越洋向小選手祝賀。圖/新竹縣政府

十興國小校長徐發斌表示,學校鼓勵學生參加VEX的機器人比賽已有4、5年的時間,參賽的學生也對機器人很有熱忱,這次六年級的徐聖絮、三年級的蘇郁芹及蕭映汝也憑藉著優異的工程筆記及技巧,在層層考驗中脫穎而出,代表新竹縣前往美國參賽。十興國小去年也曾有隊伍赴美參賽並獲獎,徐發斌也說,校內的鄭詩勳老師、李昆璉主任,利用假日及課餘時間培訓,培育有興趣的學生參與。

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與宜蘭縣政府主辦2021-2022 VEX TAIWAN OPEN 台灣地區賽事,去年11月底舉辦預賽,今年3月完成線上冠軍賽及實體技能賽,台灣區總計有25支隊伍參與世界級賽事,而VEX機器人世界大賽則是由REC 基金會(Robotics Education & Competition Foundation)舉辦,透過機器人結合科學知識,以遙控、編程方式,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團隊互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