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購買唾液快篩苳供幼兒園復課使用。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加購唾液快篩試劑 到貨優先供幼兒園復課使用

李開國/桃園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桃園新增9,675例本土個案,桃園市政府表示,有關緊急採購快篩試劑部分,除中央配賦給市府衛生局及教育局的快篩試劑外,衛生局5月加購45萬劑,教育局、民政局也各加購30萬劑,陸續會在5月底、6月初到貨。其中教育局加購的20萬劑鼻腔快篩,將提供自主應變停課3天後的師生復班復課使用;另有10萬劑唾液快篩試劑,已到貨2萬4,000劑,昨日已發出4,000多劑優先供幼兒園復課使用,同時將加強衛教宣導。

桃園11家急救責任醫院開設防疫門診,提供看診及領藥服務;另有林口長庚醫院、部立桃園醫院、敏盛綜合醫院、榮總桃園分院、國軍桃園總醫院等5家醫院,開設學齡前兒童就醫綠色通道(防疫急門診),有效分流急診,讓民眾快速取得藥物。在社區採檢站部分,桃園區中路採檢站及中壢區龍岡採檢站設置「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自5月11日起至今運作順暢,已服務673位民眾看診、領藥(3歲以下幼兒328人、75歲以上長者205人,同住家人140人),預計5月17日陸續上線其他社區採檢站「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擴大服務年齡至6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

社會局及衛生局各自負責的長照機構或護理之家皆有確診個案發生,提供公費安置之住民每人2劑快篩,也會在機構發生確診事件時,立即支援快篩防疫,並經機構合約醫院醫師評估用藥可行性後,由衛生局支援抗病毒藥物,爭取在黃金時間投藥;14個家庭服務中心則提供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街友等弱勢家戶公費快篩。

關於學校防疫情形,桃園自今(2022)年3月26日至今累計1萬737位師生確診,目前適用居家隔離10天者有1,782人,適用居家隔離7天者有5,489位,自主應變停課3天者有1萬9,078人。採行舊制停課10天者將於5月16日陸續復課,教育局也會提供快篩試劑供學校復課使用。5月21日、22日國中會考結束後,教育局將審慎評估國三學生改採遠距教學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