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原大學體育室主任手持冠軍盃(左),與支持排球發展的董事長張正光。圖/陳克舟提供

中原大學實踐全人教育精神 花13年拿下大專排球男子甲組冠軍

中原大學體育室主任陳克舟,實踐學校全人教育精神,帶領排球隊拿下大專盃聯賽冠軍。

黎百代/桃園報導

110學年度大專一級男子排球聯賽,沒有體育系的中原大學,在總教練陳克舟的帶領下,13年來每年挺進4強包括4次冠軍賽,都未能奪下金盃,今年全隊發揮戰力,拿下隊史首面冠軍,陳克舟說,感謝董事長張光正的全力支持,在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下,球員不再只有練球,在課業與訓練中取得平衡,成為國內體育項目發展的最佳典範。

在陳克舟13年帶領下,中原大學排球隊拿下110學年度大專聯賽一級男子組冠軍。圖/陳克舟提供

陳克舟說,從高中開始打排球校隊,大學體育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美國貝克學院碩士學位,2013年進入文化大學體育所運動教練博士班攻讀博士學位,2004開始在中原大學擔任體育室主任後,就在學校內組成排球隊推廣排球運動,感謝國家對他執教能力肯定,曾以中原大學教職員身份擔任過國家隊總教練。

「台灣沒有職業排球!」陳克舟指出,排球運動在台灣沒有職業環境,許多球員在離開運動員生涯後,常常面臨的是工作的選擇難題,除了教練、教職相關工作外,幾乎沒有其他可以選擇的職業項目,他看到問題所在,所以在中原展開排球隊的組訓工作時,就以學校全人教育的理念為出發點,不同其他有體育相關學系的大學,在中原打排球讀的是工業工程的專業學系。

「一開始沒有人看好!」陳克舟說,在中原組成排球隊,大家都認為球隊最後一定會解散,但在時任校長的董事長張光正支持下,球隊成員的組成都是一般生,只有1、2個體保生,對於課業的要求都和一般的同學一樣「沒有特權」,球員在參加辛苦的訓練和緊湊比賽後,還是要上課、考試、交報告,一樣也不能少,但是球員們沒有怨言,都認為這是自己要的道路,加上系上老師及同學的幫忙,都能完成課業,許多球員畢業後在對同領域工作,也都成為學弟們的榜樣。

陳克舟強調,他不會讓球員在比賽期放掉學業,就算是參加大型的比賽,若是遇上系上的考試時,他依舊要求球員以系上課業為主,完成課業才來練球,長期下來已經是中原排球隊所有成員一致的價值觀,十多年下來,排球隊也得到學校所有師生的認同,成為學校的傳統。

「好好打球、好好唸書」是陳克舟不斷告訴排球隊成員的口頭禪,有隊員從大一就加入排球隊,到到研究所依舊參加球隊的練習,今年研究所畢業前拿到冠軍,這個奪冠的奮鬥歷程,相信對他未來工作一定有很大的幫助,陳克舟說,他長年帶隊出國比賽,縱觀國際的運動員發展,例如美國的頂尖排球員,許多都是商學院的學生,對這些球員來說,以後不會靠排球生活,排球成為一生喜愛的運動,日後在其他領域所有成就,也會回頭幫助排球發展,讓排球的發展面向更廣闊。

未來,陳克舟指出仍以「全人教育」為宗旨,繼續帶領中原大學排球隊前進,要球員找到個人的潛力,找到人生成功的方向,對球隊奪冠保持平常心,追求的是學生個人的未來,而不是球隊的未來,明年大專聯賽目標設定在保持前四強,相信球員們會找到獲勝的方程式,讓個人、球隊表現得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