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法律教室|兒子放棄父親遺產繼承 爺爺遺產視同放棄嗎?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那一天在市府法律諮詢處,記得助理告知今天會有15個民眾預約諮詢,我心想疫情爆發時期還有這麼多人預約諮詢,那想必案情不單純,想著想著,第一位預約民眾就走進諮詢室,我尚未詢問她案情,她就帶著急迫的語氣述說:「20幾年前,她認識一位男人,那位男人熱烈追求她,她覺得那位男人上進而且全身整理乾乾淨淨的,所以她與他就陷入熱戀,後來雙方步入禮堂,婚後也育有2名小孩,婚後大約十年左右,她感覺他怪怪的,但是就是說不出所以然,過了大約2年左右,他就突然告訴她對她沒有感覺了,所以他要搬出去,不管她如何苦苦哀求,他仍舊無情的離開了,她哭紅著雙眼,她的閨密告訴她內情一定不單純,她與她的閨密就躲在他上班附近,看他下班到底往何處去,到他下班時,看到一台紅色的車子,車上坐著一位女性打開車門向他招手,他就上了她的車,揚長而去,她的閨密開著車小心的跟著那部紅色的車子,最後駛入一間房子,她守候了一整晚,他和那部紅色的車子並沒有開出來,凌晨四點多,她的閨密叫她報警抓姦,她拒絕了,因為心不在了,抓姦又有何意義?

她帶著破碎的心回到家,大約8年前,突然有位女性聲音打來電話表示他死了,要把遺體送回來,要讓他入土,因為不知道這段期間他到底有無在外面欠債,在辦理喪事期間,她聽從公公以及大伯(他的哥哥)建議,她和她的二個小孩放棄繼承,最近她的公公死了,遺留遺產,大伯告訴她,之前她和小孩放棄對她先生的繼承,既然放棄繼承,所以對於公公財產,孫子也不可以繼承!她的心好累!這一家人怎麼上到下都是這樣子欺負她!她辛苦帶大小孩,最後連小孩要繼承阿公的財產都被這樣對待!」

圖 / 謝俊明 律師

其實代位繼承部分是代位繼承人自己固有的繼承權,換句話說即使代位繼承權人先前拋棄對父親的遺產繼承,仍然對於阿公之遺產保有代位繼承權!

我不禁想著,這世間親情遇到錢財就瓦解了?即使面對自己的姪子,遇到遺產繼承仍可以不管不顧姪子的權利?雖然「問世間情是何物?」是描述男女間感情,但是遇到錢財問題,我也不禁感嘆「問世間情是何物?利字擺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