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讓孩子自己動手作筆記 培養思考與組織的能力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提倡了閱讀,也說明了唸3遍的魅力,幫助記憶。但是常常發現孩子嘴裡說的和手裡寫的不一樣!閱讀的內容,只要混合其他文章或課文,範圍一多就容易選錯答案,尤其是重要的考試時刻。

這時候就要來探討做筆記這件事,現在網課、網路文章複製貼上很方便,打字就好的概念,在學習環境和觀念中逐漸發酵,還有好多人買了學霸的筆記,就認為自己也能成為學霸,說實話,值得參考與學習,但是,還是要自己動腦思考、動手寫筆記,才能紮實的幫助自己,解決自己唸書的問題。

做筆記是思考和組織能力培養的一環,在一整篇文章裡,分段落、找出重點、寫下關鍵字,才是真的讀懂內容且幫助自己長久記憶的方式。

孩子常說,我背好啦!你看我這一課考了滿分,這屬於短暫記憶,只要願意唸書,哪怕是臨時抱佛腳,聰明一點的小孩都能做到,不過,累積了一定的量,那就不能用小聰明了。每個科目逐課逐單元寫點筆記,除了理解內容,寫對生字用詞,其實也幫助自己寫作能力的提升。等一學期或一學年再統合這個科目的筆記,你會發現,其中的連結性及相關的資訊。有時候還可能恍然大悟自己原先問題的所在。然而,寫筆記的文字敘述,再加上一點連接詞,也可能變成一篇不錯的作文。

#唯有自己動腦思考、動手寫筆記,自我培養思考與組織的能力

#寫筆記也是寫作練習的技巧之一

#想要變成學霸,就從寫筆記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