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增設4快打站,滿5歲幼兒可預約施打。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滿5歲幼兒打疫苗 增設4大快打管道預約接種

李開國/桃園報導

昨(29)日桃園新增9,379例本土個案,個案數較(28)日略為上升4%,桃園與北北基的疫情有所連動,北北基盛行率達12至13%後,疫情有逐步下降的趨勢,桃園市政府表示,兒童BNT疫苗接種年齡為5至11歲,對象即為國小學童及幼兒園滿5歲的幼兒,目前全市195所國小學童數共計約13萬6,000人;而公立、私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共計約600園,其中幼兒園大班滿5歲幼兒共計約2萬人。

圖/桃園市政府

今5月30日起針對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透過區里系統每人發放2劑快篩試劑;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每人發放5劑也會陸續完成發放;國小學童每人發放2劑鼻腔快篩,幼兒園則發放每人2劑唾液快篩,其中幼兒園部分預計於6月2日陸續發放,盼加強長者、幼兒及弱勢朋友的防疫安全。

桃園「兒童疫苗四大接種方案」,為讓滿5歲的孩子能夠就近接種,盡速獲得疫苗保護力,共規劃四大方案。第一,195所國小及附幼已安排入校接種;第二,600個公立、私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就近併入附近國小集中接種作業一起施打,每個國小約可服務3至4個幼兒園。鄭市長強調,上述兩大方案,原定6月15日完成,經教育局與各學校協調後,預計提前至6月10日前全數完成。

第三,增設5至6歲兒童疫苗快打站,安排桃園區青溪國小、八德區大成國小、平鎮區新勢國小、楊梅區楊明國小等4所學校,開設「兒童疫苗快打站」,開設時間為5月31日、6月1日兩天,上午9-12時、下午13-16時開放接種,每站上、下午各可服務300人,兩天總計共可服務4,800人,後續將提供表單連結讓家長預約;第四,家長也可前往本市兒童BNT接種合約醫療院所(醫療院所查詢網址),替孩子預約疫苗門診完成接種。

鄭市長也談到,桃園65歲以上長者各劑次的疫苗覆蓋率均為六都最高,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民政人員共同協助安排接種,相信提高長者疫苗覆蓋率,即能有效減少重症率及死亡率。本週5月26日、5月28日桃園25處社區接種站完成12歲以上BNT及18歲以上莫德納接種專案,其中5月26日共計接種9,699劑(BNT 7,596劑、莫德納2,103劑),5月28日共計接種1萬1,119劑(BNT 8,258劑、莫德納2,861劑)。而為鼓勵長者踴躍接種,市府加強針對60歲以上(50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提供4大福利,除可搭乘免費愛心計程車往返,接種完畢後還可領取700元禮券、桃園好米1包及2劑快篩試劑。此外,市府也正規劃12至17歲國高中生入校接種計畫,持續提升青少年疫苗保護力。

5月26日起配合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的新政策,桃園共有12處社區醫療採檢站、255家基層診所及28家醫院共同投入快篩陽性判讀服務,使桃園在PCR採檢、看診、領藥的運作流程上相當順暢,民眾可以迅速取得醫療協助,確保降低重症風險。統計5月11日至5月28日,本市12處社區醫療採檢站累計服務9,664人,顯示民眾對於就近看診的需求有一定比例。

(28)日桃園12處社區醫療採檢站看診人數共857人,因快篩陽性前來看診者共919人,其中702人經醫師判讀為陽性確診,陽性率約76%;而看診者經醫師診斷後開立抗病毒藥物者共50人,約占6%。此外,昨(28)日12處社區醫療採檢站進行PCR採檢人數共計1,463人。

鄭市長說,5月8日後的13萬筆接觸者資料,已可透過中央系統及桃園市民卡LINE官方帳號順利下載電子版居家隔離通知書;目前市府持續針對5月8日前學校及補習班一般接觸者資料共約12萬筆,進行檢核及更新作業,目前已整理至尾聲,待檢核完畢後即上傳至中央系統,屆時即可開放民眾線上下載居隔書,以節省至衛生單位臨櫃申請的時間;另外,若有資料需修正,市府會在開放民眾下載時,提供更正方式,以利資料庫即時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