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少年夫妻老來伴  4個方法提升婚姻關係

文 / 柯惠  

朋友介紹一位70出頭的女性來諮詢,約好在Line上做語音通話。個案說:中風已經有一年,目前在做針灸的治療,雙腿走路重心不穩,手肘無力抬不起來,手指頭不靈活無法使用。由於身體恢復的很慢,又是全身酸痛的狀況,造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信心,傷心的表示很想一死百了,可是還有想看到兒子結婚生子的希望,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突破?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長期的婚姻關係是冷戰熱吵的類型,不滿的情緒,從初期「忍氣吞聲式」的忍,之後進入「妥協式忍」,仍然是無法跳脫悲苦的自我壓抑,以及受害者的心態。一旦遇到身體狀況很不好時,是會影響個人生活的滿意程度。

聽著個案抱怨伴侶的種種不是,尤其是伴侶最近自私的只顧自己的飲食,都沒有想要煮食物給她吃。這時,我就問個案說:妳想吃什麼,可以告訴伴侶啊!個案說:他應該要知道啊!我就笑著對個案說:妳有「公主病」哦!這應該是大多數造成婚姻關係衝突的最大問題之一。

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當夫妻進入老年期之後,回顧人生中精華歲月的相互支持與協助,或許有衝突、有紛爭,但許多的不快也隨著年紀越來越長,而有不同的觀點,負面的情緒也逐漸減少(Bliezner,2000)。在情感上也因為子女離家後互動的增加及長期相處的基礎,而更加的親密及互相依賴,老年夫妻三個婚姻的功能:愛、相屬感、以及相互依賴感(Aldous,1996)。

建議如下:
1.人生總會遇到風雨的磨練,過不去的只有自己的心,有些事看的太清楚、太計較,傷的卻是自己,要學習停止內耗和自己和解。
2.最重要的是生活目標,就是共同陪伴孩子,積極的快樂生活!
3.不論你是否還有什麼事尚未饒恕伴侶,今天就饒恕,把它放下,不饒恕的牢籠已經捆綁住你和伴侶太久了,就從你的心裡說出:「我選擇饒恕」吧!
4.只要有愛護的心,就不會只看到部份的磨擦,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需要配合修正,才可以彼此成長。

鼓勵這位優秀的女性,重新整理糾結無力的狀態,面對自己美又善的愛心,要相信自己是可以有計劃和目標,不要因為常生氣,而把身體傷害了!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