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大奚落羽松公園完工啟用。圖/桃園市政府

大溪落羽松公園完工啟用 「好客、水圳、樟樹林」3元素串聯美景

吳青藝/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區落羽松公園6日完工啟用,位於大溪瑞源里落羽松大道沿線1公里廣植約300棵落羽松,成為遊客喜愛造訪的觀光秘境,桃園市政府向中央爭取預算補助,共投入1,800多萬元闢建落羽松公園,以「好客、水圳、樟樹林」區分公園空間,並串聯起落羽松大道景觀,同時巧妙融入當地水圳文化及山林開發歷史,設置觀景台、廣場、停車場、公廁等設施,提供遊客更友善的觀光環境。

大溪落羽松公園內約有3百棵。圖/桃園市政府

瑞福路及落羽松路原來主要是中科院使用的通勤便道,路長約1公里,種植約300棵落羽松,每逢秋冬季節,落羽松葉轉為金黃、再轉緋紅的繽紛色彩,吸引無數遊客來此打卡拍照。桃園落羽松秘境不少,但大溪落羽松大道絕美景色可說是首屈一指,地方鄉親也期盼市府優化周邊公共設施,讓遊客有歇腳處,因此桃園市政府特別商請北水局撥用周邊約0.55公頃之土地,並向客委會爭取「109年度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計畫」補助,約1,426萬3,841元,另市府自籌約402萬3,135元,合計投入1,828萬6,976元工程經費,規劃闢建落羽松公園。

落羽松公園工程自109年12月30日開工,施作面積約5,520平方公尺,工程設計團隊特別採用清水紅磚、壘石等客家建築素材,並以「好客、水圳、樟樹林」概念區分公園空間,北側設置「落羽松觀景台」;在道路兩旁設置「客家及原住民意象廣場」;南側則有「番仔寮活動區」,包含樟樹瞭望台及客家涼亭、砌石座椅及水岸,象徵客家建築工藝的紅磚公廁及穀倉管理室。園內也遍植桂花及梔子花等客家文化代表花卉,希望讓遊客來落羽松大道賞景的同時也能享受公園優質環境。

為持續提升大溪地區發展,除推動大嵙崁水與綠計畫,也將串聯大溪至龍潭約228公頃土地,預計4年投入15億元打造「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交通建設部分,中央規劃建設板龍快速道路,途中經武嶺橋等處,再到龍潭交流道,將有助於發揮交通分流效果,市府將請中央盡速定案開工。此外,市府也正推動大溪草厝江產業園區,希望引進食品、航太等產業,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