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行政院農委會茶推新產品酒香茶。圖/茶改場提供

茶改場結合茶與酒特色 推出年輕多元化酒香茶

李開國/桃園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致力茶消費市場年輕化及多元化,開發新茶飲配方與品項,利用國產酒類作為窨製薰香茶材料,研發酒香茶最佳窨(薰)製加工製程,讓酒的香氣被茶葉吸附,香氣濃郁持久,不僅可做為原片茶乾、茶包等等單獨茶飲,亦可作為冷熱調飲原料,提供市場商品多樣性選擇,建構臺茶新風貌,促進茶產業的永續發展。

讓茶葉具有酒的香氣。圖/茶改場提供

臺灣酒茶兼具茶香、酒香纏繞,創造全新感官體驗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酒除植物原料中原始香氣物質外,也因為發酵釀製蒸餾等產生許多酯、有機酸、多元酚、醣等香氣物質,例如葡萄酒目前鑑定出的香氣物質多達 300 多種,而酒類中酒精可作為香氣物質之萃取溶劑,因此酒類香氣揮發性物質可用於窨製薰香茶材料,提升茶葉附加價值。

茶改場說明,研發之「臺灣酒茶」是利用特殊吸附載體,提取酒類香氣物質,並與茶葉混和靜置,使茶葉緩慢吸收酒香,接著除去載體,搭配乾燥技術而成為讓人耳目一新的「臺灣酒茶」,只收香,不沁酒,無酒精殘留。如高粱酒包種茶除包種茶花香外,還帶有高粱酒花果甜香、釋迦、波蘿蜜熟果香,威士忌紅茶帶有威士忌中葡萄乾、蜂蜜甜香、熟果香及木質香,酒香與茶香協調平衡且不含酒精之飲品,極具市場潛力,國內外商機無限,歡迎洽詢及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