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升學的多重選項 愛你所選繼續努力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一連串的大型考試結束,接著放榜選學校,高中、高職、五專、技術學院、大學、研究所甚至博士班,都希望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對於國中畢業生來說,想升學有三種管道:

第一種是學業成績不錯,還沒有特別想要發展方向的孩子,大部分會選擇普高,繼續奮鬥三年,這三年最好能探索到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文科也好理工科也罷,想要醫科也行,重點是尊重自己的選擇,好好努力經營自己,然後參加會考,讓自己能選擇喜歡的科目滿意的學校。

第二種高職,學業成績也不錯,若是國中有參與職科探索課程,瞭解所學內容及往後工作方向,就可以選擇高職,目前有些國立科大有跟高職合作,成立職科與學業並進的班級,在高職三年還輔導考相關證照,到了科大,基本考科已經駕輕就熟,再順勢往上精進加上實習,提早接觸工作環境及社會人士,對於自我謀生能力的培養,是很不錯的選擇。以桃園來說,台北商業大學跟中壢高商合作,臺北科技大學跟北科附工(以前的桃園農工)合作。

第三種選擇五專就讀,五專前三年視同高中職,後二年視同科大,五專生前三年國英數三科仍然要念,然後就是專業科目,雖然現行五專已經不多,大部分改為科大或大學,但還是有很好的學校有留下五專部,我個人覺得,唸五專要自制力強,課業不重但可以學習很多自己喜愛的東西,也能提早入社會自我發展,若是想要再提升自己,憑著工作年資唸個EMBA(碩士在職專班)。目前知道的是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和國立高雄餐飲大學有五專部,有些私校也有,報名分數可以參考去年會考成績。

圖 / Pixabay

至於大學的選科還是選校,端看自己學測成績,能如願最好,就目前而言,繁星生已放榜,申請入學者有的還在第二波面試,若是想要再駁一次機會的學子,就等7月考試,填寫一百個自願序。至於研究所甚至博士班,對於所學都已經有基本認知,直線上升所學或是想要再唸個專長,端看自己的想法和考量未來的發展趨勢,千萬別為了逃避工作而唸書,該面對的現實問題還是要面對。

#唸書最後的目標是要能自理生活、最起碼養活自己

#父母親給予孩子選擇權,尊重孩子所選,讓孩子負責自己的未來

#無論選擇怎麼晉升學程,國中小基本學力,要穩紮穩打的學好,才有選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