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新增觀光8號公車路線可直通觀霧山莊。圖/新竹縣政府

到雪霸不用再開車上山 竹縣新增3路線完善公車路網 

吳青藝/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鼓勵縣民搭乘大眾運輸,在現有6條快捷公車、3條觀光公車之外,規劃新增高鐵新竹站通往觀霧山莊的「觀光8號」、高鐵新竹站往返新竹火車站的「快捷9號」,及高鐵新竹站至明新科技大學間的「快捷10號」等3條市區公車路線,目前正進行委外營運作業,未來通車後可望帶動五峰鄉觀光、強化交通轉乘,讓新竹縣公車路網更完善。

觀光8號在雪霸農場設有停靠站。圖/新竹縣政府

交旅處指出,雪霸是熱門的登山景點之一,許多民眾上山僅能選擇自行開車或透過旅行社包車,便利性不足,經多方評估確有增闢公車路線的必要性。

交通旅遊處游志祥處長表示,觀光8號預計行駛路線從高鐵新竹站出發,行經竹東遊客中心-軟橋彩繪村-五峰清泉-雪霸休閒農場-觀霧遊客中心-觀霧山莊,單趟里程69.2公里、車程約3小時,途中以張學良故居為休息點。初步規畫每日來回共4班次,單趟70公里、車程約3小時,票價約270元。

觀光8號未來若順利完成招標,將召開審議委員會,依規定業者會有6個月準備期,暑假可能趕不及,但可望在年底前順利通車,運行為中型巴士,每班次限定20多名乘客。觀光8號結合了脊梁山脈自然生態路線、五峰鄉原住民、竹東鎮軟橋里的人文藝術,期望打造新竹縣「黃金大霸」觀光路線。

雪霸農場咖啡廳露台的雲海景觀。圖/新竹縣政府

交旅處說,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可賞花鳥、觀雲海、賞聖稜線,多條步道沿途有巨木、瀑布,春天有櫻花、夜晚還是觀星賞月的好去處,是熱門的旅遊路線。雪霸休閒農場距觀霧只有6.5公里,園內種植多種食用果樹,並有歐美風格的度假木屋。清泉則有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還有溫泉泡腳池。竹東彩繪村除了知名的千人彩繪,所在的軟橋里還有竹東圳,除了灌溉用途,還是供應科學園區工業用水的源頭活水。

快捷9號服務竹北地區民眾往返新竹火車站及高鐵新竹站,提高大眾運輸之服務品質並加強新竹地區主要交通運輸節點之連結,快捷10號則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進校園計劃,增加校園聯外公共運輸供給。

另條新增快速10號公車路線。圖/新竹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