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原大學與桃園市合作「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協助青年團隊深耕在地實現。圖/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積極強化人才培育 獲高教深耕計劃全國私校最高補助

李開國/桃園報導

私立中原大學積極強化「未來人才」之培育,在現有的專業領域、課程結構、教學方法、學習模式及學制架構中尋求突破與轉型,獲得教育部支持及肯定。在甫公布之111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學校中,中原大學榮獲全國私立一般綜合型大學最高金額之補助,教學成效有目共睹!

中原舉辦國際USR體驗營鼓勵學生走出校園,實踐課堂所學的永續環境營造。圖/中原大學

為鼓勵大學配合社會趨勢及產業需求進行教學方法的創新,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協助各大學以不同特色為基礎發展,達到「適性揚才」之目的。中原大學在校務發展與課程規劃上,著重學生潛力的培養與發揮,型塑核心能力,希望培養學生成為產業及未來世代所需人才。

中原大學表示,「自主學習」是未來人才必備素質,中原自110學年起,推動適性學習2.0及適性轉系2.0,認列專業自主學習學分。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學術導師,自主設計必選修,透過複合學習機制,讓自主學習更有深度與廣度。此外,為使學生瞭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精神,培養解決未來趨勢問題的能力,中原大學推動永續發展學程,從教育扎根!

因應全球數位學習時代來臨,中原大學以累積二十餘年的經驗,透過雲端平台推展更完善的線上學習,規劃建置I-CLAP(International Cloud Learning and Activities Platform)國際雲端學習平台,鏈結高中端、國內外校際及在地化學習型態,同時拓展國際姊妹校數位課程合作,朝向建立全球終身學習基地邁進。

中原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獲得教育部肯定,積極培育學生成為未來世界所需人才。圖/中原大學

另一方面,中原大學持續與桃園市政府合作「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並加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之能量與資源,建構「北區青聚點」,鼓勵青年人才投入地方發展。除了深耕地方,亦與馬來西亞UCSI大學、日本社區營造學校進行線上工作坊與交流課程,推動跨域對話,從地方創生到國際鏈結,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影響力。

中原大學在既有理、工深厚基礎下,持續推動重點拔尖領域,培育尖端產學人才。例如:整合薄膜中心研發量能建立新形態產學合作模式;規劃成立校級「量子資訊中心」及「智慧運算與量子資訊學院」,培育頂尖研究人才並促進科學發展;在智慧製造領域,與奧地利恩格爾世界頂尖射出成型設備商進行技術合作,讓參與的學生除了累積專業技能外,同時也具備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旨在使高教經費之配置能更為廣泛地關注到每位學生的學習成果,創造高等教育價值。而中原大學在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提升高教公共性以及善盡社會責任各方面的表現獲得肯定,此次榮獲111年全國私立綜合型大學最高金額補助,中原大學感謝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努力,並期望讓學生享受更好的教育資源,成就每一位中原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