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墨客談| 足堪驕傲的民主政治 慘遭低劣選舉文化踐踏

筆耕墨耘的文字工作者 在紛擾塵俗中堅持發不平之鳴

作者 / 談曉泉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拜會高雄市議會,有意參選高雄市長,台灣基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卻以「誰家阿公走失」惡意評論,絲毫不加掩飾,完全展現惡質選舉文化粗俗低劣的一面。

民主制度中,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權利,是公民共享的參政權,只要符合選罷法資格的公民,都可以登記參選,發表自己的政治理念主張,無論年齡高低、財力多寡、性別族群,這正是民主真諦!任何一位有心參政的人,都應該受到平等尊重,不應該遭受嘻笑怒罵羞辱的待遇。

張博洋評析國民黨高雄市長人選並點名其中一位「最莫名其妙」,笑說自己第一時間反應是「這誰家的阿公走失了、可以把他帶走嗎?」,如此謔而且虐的言論,不僅酸,而且臭;極致任性的自我本位主義,「只要是我不喜歡,你就不可以!」不要說是基本的尊重了,你連平等對待的想法都沒有,完全把人家踩在腳底下羞辱。

圖 /Pixabay

民主社會,沒有人可以把「羞辱他人」當成自己的墊腳石,更沒有資格否定他人參政的基本權利;嘲笑他人的年齡,刻意貼上污衊性標籤,此等言行,正是不折不扣的霸凌作為。能否當選,是由選民決定的,是怎麼樣的惡霸行徑,才敢如此指點江山,肆無忌憚的決定「誰可以參選,誰不可以」?

台灣的民主政治,原本是值得驕傲的,但是低劣的選舉文化卻將其破壞無遺,為了踩著別人的肩膀上位,在選戰過程中極盡污衊抹黑之能事,努力貼標籤、扣帽子,無論是官二代、族閥政治、老人家、落跑求官、黑金~~~等等等等,只要是不同陣營,就展開地痞流氓式的謾罵恫嚇,連對方的祖宗九代都可以挖出來抨擊,無論是否合於事實,但是對於「自己人」則無比寬鬆,完全雙標對待。

民主政治的本質是選賢與能,但是選舉制度則是票多者勝,「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漏洞,讓能言善道、巧言令色、譁眾取寵的候選人如魚得水,真正做實事的賢能之士反而相對吃虧;只能期盼選民們睜大眼睛、展現智慧,莫再放任破壞民主的暴徒肆虐,耗費珍貴的民主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