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給職場新鮮人的忠告 首要做好人品和禮貌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學期即將結束,畢業季到來,無論唸到哪個學程,都會走向職場。暑假期間也很多學生會想要打工賺錢,有些職科也需要實習,除了唸會理論,還要熟悉專業技能,順暢的操作SOP。教育訓練這件事,相信學校或是單位主管都會傳授相關技能,學生們都將會在工作中實際運用,不過,人品和禮貌才是真正需要做到的事情。

說個故事,在連鎖賣場,最常見的是工讀生或是剛畢業的學生,公司都會職前訓練,才會派發至各工作站輪流實習。某日,在家附近的連鎖賣場,買了商品至櫃檯結帳,這家員工向來不錯,但讓我遇見了一位新人,我主動將物品整籃放上櫃檯準備結帳,就如往常一樣,誰知新人要刷條碼的時候,不慎將我的水果弄掉到地上,她像沒事的人一樣,撿起來繼續結帳,我隨口說一句,你把我的水果弄掉地上,水果會摔壞,而且妳不該跟我道歉嗎?哪想到這位新人,心不甘情不願的說,水果又沒壞,而且妳幹嘛堆在籃子上面?哇嗚!好大的口氣啊!妳在家養尊處優當公主,不知道水果摔在地上,有時外表看不出來,但會爛在裡面,我可以原諒,不過,出來外面工作,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要會用吧!

國小課本也有教啊!更何況商品有盒子的放底下、袋裝水果放上面有錯嗎?高度只有袋子的提把超過籃子,水果在籃內,妳手抖沒拿好,怎麼就不能說句對不起呢!事後私下與熟識的店經理說明一切,只好讓她的單位給予再教育囉!

圖 / Pixabay

無論是工讀生、實習生還是初入職場新鮮人,收起在家當公主少爺的脾氣吧!尤其是服務業,笑臉迎人衷心做好服務是基本職場禮節,這些事情影響的是往後主管或是人資,是否會給予好評的要素,實習的分數算小事,要不要續聘?人資之間的介聘?關乎你在這個行業的名聲。技能可以用時間熟練,人品和禮貌是關係到你一輩子的教養。

#在社會上沒有人會一直順從你,除非你有被人順從的理由

#出入職大家都會給機會,能不能改變靠自己

#學歷只是一時的門檻,做事的態度,人品和禮貌才是最終結果

#每個業界都有自己的圈,人資也好獵人頭公司也罷,工作的命運靠自己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