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北東興圳公園獲2建築獎項。圖/新竹縣政府

竹北東興圳公園獲肯定 連獲2建築界獎項

吳青藝/桃園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公園擁有開放水域、自然景觀和豐富生態,串聯周邊藍、綠帶,同時銜接客家歷史建築,已成為優美的戶外展演空間和市民休閒遊憩最佳去處,公園整體景觀工程更接連得到建築界肯定,繼今年1月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榮譽後,6月再獲2022建築園冶獎佳績肯定,新竹縣長楊文科將率領團隊再接再厲,帶給縣民更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東興圳景觀再造工程結合歷史文化與自然環境,以生態復育、教育體驗、都市滯洪、老屋再生四大核心理念,由縣府團隊通力合作營造城市中心的森林水域公園,很榮幸能獲得肯定十分榮幸,將再接再厲在公共工程中導入建築景觀設計,持續提供縣民具美感、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東興圳景觀工程打開了過去封閉在公園裡的水圳,舉辦客家藝術節、光藝節,讓地方文化資產被看見,更獲得許多迴響。東興圳有200多年歷史,承載了平埔族與客家先民的豐富故事,但竹北在都市計畫後農村變都市,多數遷移至竹北的新居民並不了解過去的歷史,東興圳的重現風華,實現了新舊文化和地景的融合。

圖/新竹縣政府

李安妤說明,文化局接續以「六家水圳見學園區」概念,啟動新階段都會型主題社造計畫,希望透過水圳穿越今昔,用「共享一條水」凝聚社區意識,共同勾勒地方生活願景與環境圖像。這項社造計畫為期2年,由文化局與深耕新竹的「或者書店」合作,將以影像、講座、踏查等方式,帶領居民從歷史、水文、建築、動植物自然生態等不同面向認識東興圳的獨特價值。

此外,針對民眾關心的文化傳承教育體驗、植栽景觀營造、水環境及自然生態復育、水圳故事館等各項議題,將以工作坊共識營來相互溝通,採雇工購料號召居民一同加入地方環境的營造。相關活動預計自暑期陸續推出,歡迎新舊住民共同參與認識東興圳,透過知行合一,寫下屬於自己的水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