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夏日高溫要預防熱傷害。圖/桃園市衛生局

夏日豔陽持續飆高溫 提醒預防熱傷害三訣竅

李開國/桃園報導

近年夏天越來越炎熱,如果身體出現疑似熱傷害中暑徵兆,如體溫升高、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速、皮膚乾熱變紅、無法流汗,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若未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生命威脅。根據衛生褔利部資料,全國於2019-2021年總計發生至少6,806人次的熱傷害案例,其中桃園市發生410例,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預防熱傷害3訣竅:「保持環境涼爽」、「補充水分」及「提高警覺」。

圖/桃園市衛生局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王文彥局長表示熱傷害可分成熱暈厥、熱痙攣、熱衰竭、中暑4大類,尤其中暑最為嚴重,當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中暑徵兆時,第一時間進行熱傷害急救5步驟:「蔭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應先移至通風陰涼處、移除多餘衣物,再給予補充水分及適量鹽分,其次可使用冷水噴灑、擦拭或利用風扇幫助降溫,並多休息,若症狀沒有改善,需立即送醫。

王局長亦提醒熱傷害也可能發生在室內,民眾須多加注意室內空氣流動,增加散熱,避免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身體溫度調節不佳而發生熱傷害,在室內保持涼爽、良好通風,隨時注意天氣預報,選擇適當時間戶外活動並注意防曬,定時喝水補充水分,不等口渴才飲用,養成每天喝2,000㏄白開水的習慣,並且隨時監測天氣溫度,留意自己及身邊親友的身體狀況。

近年因為防疫措施,民眾外出全程戴口罩,較易忽略補充水分,且口罩悶住口鼻,於高溫下更容易發生熱傷害,呼籲大家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隨時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適度的休息,補充水分。此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打造「樂活氣象APP-健康氣象服務」,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每日「熱傷害預報」,並針對不同族群提供相關注意事項,歡迎民眾多加運用,隨時留意氣溫變化,提前做好預防熱傷害的準備,你我都可以安心度過漫長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