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公幼兒園可免費領書袋。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準公共幼兒園 幼童免費領2本圖書+書袋

吳青藝/新竹報導

行政院教育部「閱讀起步走」計畫針對新竹縣申請加入或續約的43家準公共幼兒園,發送每家幼兒園100本圖書及每名幼兒2本圖書的措施,竹縣在縣長楊文科爭取加碼下,每家幼兒園在近日均可獲126本,幼兒還可再獲1個行動書袋。縣府教育局提醒有小朋友就讀準公共幼兒園的家長,記得向園方領取圖書與書袋喔!

新竹縣的幼兒除了獲得圖書外,還可拿到行動書袋,隨時隨地都能閱讀。圖/新竹縣政府

縣府教育局表示,教育部為充實準公共幼兒園的圖書資源,對於新竹縣在指定期限內新申請加入或完成續約的43家準公共幼兒園,發送每家幼兒園100本圖書,另每名幼生還可再獲2本圖書。

不過楊文科認為,閱讀習慣要從小培養,從「心」喜愛閱讀,因此除了教育部指定補助的圖書、繪本之外,再爭取加碼,讓每家幼兒園從可獲發100本圖書,增加至可獲發126本,而每名準公共幼兒園的幼童可獲發2本圖書不變之外,還可再獲贈1個行動書袋,小朋友可以將喜愛的圖書、繪本隨身帶著走,讓閱讀場地不設限。

教育局表示,這次購置的圖書、繪本主題都和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著重在孩子眼見可及的人事物,例如《垃圾車,辛苦了》讓孩子透過繪本認識車子外觀外,更認識交通工具所連結的職業,以及與生活的息息相關。《我的阿嬤媽媽》講述阿嬤全心照顧著家人,祖孫相伴的可愛故事,樸實無華的日常,反映現在社會的隔代教養現象。

而為了採購符合2歲至未滿6歲幼兒需求,且適合該年齡層閱讀的優質圖書、繪本,除了由本縣幼教輔導團共同選書外,也邀集幼教領域專家學者、幼兒園園長及教保服務人員、家長團體、準公共教保服務機構代表、兒童文學作家等,組成選書評選委員會,共同為孩子的閱讀把關。

教育局指出,竹縣除了增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以外,也鼓勵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幼兒園的行列,像111學年度共增加了12家準公共幼兒園,目前總數已達66家,未來仍持續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