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孩子離家上大學 人際關係發展的重要時間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孩子考上大學,大部分是第一次離開家外宿過生活,大一新生學校幾乎都會提供宿舍,孩子要開始適應與家人以外的同學們過生活。同學們來自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教育觀念家庭,生活習性自然大不相同。

多數的孩子們從小在父母或家庭成員的呵護中成長,在升上大學前都住在家裡。有些孩子只負責讀書,家裡的事情一概不知,凡事有人張羅弄好;有些會幫忙家裡打掃或整理自己的房間,更甚者會煮飯和簡單的燒菜。在校住宿,會遇到很多類型的人,開學後的生活才是重點,光是早上起床時間就各自不同,有人會自己起床,準備早餐,還會幫忙叫醒快遲到的同學;但有些人很難叫醒,遲到還要怪別人。

若是同一個系所同一班,課程時間一樣,就還好,還能幫點忙,不過下課後,大一都會參與社團,不同社團有不同的活動,問題來了,回寢室睡覺時間不同,晚歸的時候記得輕聲細語,別打擾到已經睡覺的人。還有每個人的脾氣、性格、底線都不一樣,別小看這若有似無的底線,卻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份際。

圖 / Pixabay

大學求學期間,可能會找到一起打拼的事業夥伴,可能有一堆交心的好朋友,也有可能找到人生伴侶,人際關係的發展在這時候很重要。

#在家裡最好能先訓練自己整理家務的能力

#維持基本生活清潔及健康的好習慣

#大學還是要有自我規律的讀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