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勞動局日前突檢大型建案工地。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突檢大型工地建案 籲業者提升營造工地安全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發展迅速,大小建案如雨後春筍,前陣子屢發生轄內工地因趕工而不幸造成重大職災,桃園市政府為表明捍衛勞工職場權益的決心,督促營造廠加強提升營造工地安全,日前突擊檢查營造工地,現場除嚴令營造廠負起承攬作業安全管理的責任,落實工地安全自主管理,亦指示針對有使勞工立即發生危險之工作場所處以停工及罰鍰處分。

地桃園市勞動局籲業者強化工地安全。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秘書長黃治峯秘書長表示,桃園市目前勞動人數約117萬人,從事營造作業約7.8萬人,因營造產業為國內各產業龍頭,如不幸發生重大職業災害,對社會安定及勞動力發展之影響甚鉅,又因營造工地環境變化大、人員出入頻繁且複雜、各工種介面協調難度高等因素,易造成營造工地環境惡劣且充滿危險性,市府已責成勞檢處專案列管高風險工地,針對易發生之災害類型加強實施重點檢查,對於使勞工有立即危害之虞的營造工作場所,定會依法辦理,該停工就停工、該罰鍰就罰鍰,決不寬貸。

勞動局主任秘書陳先琪表示,歷年統計下來,營造業重大職災比例為各行業之冠,且墜落災害是最主要的類型,各營造廠對所屬工地應就管道間、電梯口、施工架、高處作業、吊料作業等高危險作業,實施自主查核管理,落實原事業單位承攬管理責任。時值夏季高氣溫,營造業勞工因長時間暴露於高溫環境下不斷耗費體力工作,恐發生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熱危害,歷年均為職災高峰期,為避免職災發生,保障勞工權益,已指示勞檢處實施熱危害專案檢查及輔導,提醒雇主應確實做好熱危害之預防,遵守相關法令規範,避免憾事發生。

勞檢處指出,營造工程常見災害類型有墜落、感電、倒崩塌等,一直以來都將檢查重點著重於各類型危害預防,今日秘書長率隊突襲檢查發現共 9處缺失,包括施工架未正確組立、樓梯開口、不符合規定之合梯及鋼筋未裝保護套等,其中有使勞工立即發生危險之虞,已要求立即停工改善,後續仍將針對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部分裁處罰鍰新臺幣6萬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