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單打雙不打」砲火陰霾下的金門人生特展 自7月23日起正式開展。圖/桃園市文化局

單打雙不打金門人生? 走趟太武新村瞧瞧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於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自7月23日起至10月30日展出「單打雙不打」砲火陰霾下的金門人生特展,展覽藉由「知識轉譯」的方式,讓金門人這段極具歷史意義的特殊歲月,以平易近人的面貌向觀眾呈現。7月23日當天將舉行開幕茶會,現場亦有許多風格攤商參與,歡迎大家一同來瞭解金門的歷史記憶。  

圖/桃園市文化局

「單打雙不打」是金門一段長達二十年的特殊歷史經驗,更是一種奇特的戰爭形式,作為戰地前線,金門居民無一倖免地被捲入這場長達二十年的砲火之中。半個世紀後的今日,金門不再砲聲隆隆,那段被戰爭陰霾籠罩的歲月雖然已經模糊,在戰略地位上仍扮演重要角色。本次展覽利用過往研究與口述訪談,搭配人物繪畫、互動裝置、場景還原、桌遊體驗等元素,讓不同背景、年齡的受眾都得以參與其中,能以「在地金門人」視角,瞭解這段時空背景下的歷史,引起觀者對戰爭、和平與生活之間的思考。 

展覽於太武新村25號眷舍展出,主要分為「快逃啊!對岸打砲彈啦!」、「砲火下的金門記憶」、「一個桌遊的誕生」、「玩玩看!桌遊體驗!」四個單元。展覽現場也透過各種展品呈現當時金門居民面對的各種軍事管制,如燈火管制、身份管制及一斤高粱換一斤米等,而太武新村原住戶陸炳成先生(原36號住戶)及王天健先生(原5號住戶)所收藏的砲宣彈,更成為此次展覽的亮點。  

圖/桃園市文化局

 觀展結束後,可在桌遊體驗區親自嘗試遊戲,透過遊戲體驗,接觸金門的歷史記憶和地方文化,進而認識遊戲背後所承載的金門故事。更多詳情可上太武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臉書粉絲頁查詢。

「單打雙不打」砲火陰霾下的金門人生展覽資訊

展出日期|07月23日(六)至10月30日(日)

展出時間|每週二至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

展出地點|太武新村25號眷舍(桃園市大溪區慈光一街150巷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