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元普渡桃園市衛生局抽驗食品安全。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抽驗中元普渡食品安全 245件2件不合格

吳青藝/桃園報導

中元普渡是每年重要的祭祀慶典盛事,為讓民眾能拜誠心、懷敬心、食安心,桃園衛生局日前在轄內各大賣場、超市、果菜批發市場、網購平台等場域,抽驗水果、素食、米麵製品、肉類加工品、豆製品、醃漬蔬菜、包裝水及休閒食品等總計245件,其中有2件進口水果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已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查處。抽驗結果公布於衛生局網站及桃食安心資訊平台供民眾參考。

圖/桃園市政府

衛生局說明,本次抽驗245件產品中,有2件在網購平台抽驗的進口水果檢出農藥殘留超過容許量標準,分別為「水蜜桃」檢出「馬拉松(Malathion) 0.12 ppm(容許量:0.01 ppm)」及「葡萄」檢出「Pyribencarb 0.28 ppm(容許量:不得檢出)」,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民眾,在準備澎湃供品時,應選購信譽良好的店家,選擇有明確標示、來源清楚的食品,且祭拜時避免供品長時間暴曬,造成微生物滋生,普渡後的菜餚也應避免在室溫放太久,食用前應充分加熱並儘快食用,以預防食品中毒;另祭拜時建議民眾可自備或自製簡易插香器,避免以香直接插入供品內而使食品遭受香腳色素、香灰汙染及外包裝受損,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如有因消費問題或任何爭議,可撥打0800-285-000或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衛生局或本市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