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舉辦樹木修剪訓練認證。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強化樹木修剪教育 舉辦訓練暨認證考試精進

吳青藝/桃園報導

為提升桃園市景觀樹木的健康與美質,增進第一線樹木修剪作業人員技能,工務局於111年8月至9月辦理2梯次教育訓練及認證考試,每梯次舉行為期2天的「景觀樹木修剪技術教育訓練」及「樹木修剪認證考試」,經考試及格始得發給合格證,本市執行樹木修剪作業人員必須持有合格證才能執行公園綠地行道樹木的修剪作業,藉以維護景觀樹木的修剪品質,促使本市的環境景觀更加美麗。

公園綠地行道樹若不當修剪易導致樹木衰弱死亡、或因樹木倒伏斷落造成人車損害傷亡等情事,有鑑於此自106年開始辦理樹木修剪認證考試,加強管線單位、維護廠商、區公所所屬工班人員及景觀從業人員實務教育訓練及認證作業,迄今已核發800多張合格證,大幅降低錯誤修剪情況發生,今年市府特別聘請輔仁大學退休張自健老師,教授及示範景觀樹木修剪下刀方法與疏刪、短截及不良枝判定標準,讓學員瞭解適當修剪不僅可促進樹木健康生長、減低樹冠風阻以防患風災、增加樹體通風及採光而減少病蟲害發生、亦能促進生理作用而使開花結果更漂亮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本課程提供整株喬木,讓學員實際爬梯演練修樹過程,並由教授現場指導學員脊線領環之下刀要領,修正錯誤觀念,期提高今年考照通過率。

工務局表示市府非常重視本項培訓,自106年起皆編列經費培訓業者,今年度辦理2場次教育訓練及認證考試,所有參訓者須先經過「學科筆試測驗」達60分及格才能參與「術科測驗」,術科測驗包括「術科鑑別測驗」與「術科實作測驗」,實作測驗每一位學員在40分鐘內將樹木正確修剪完成,以上兩項皆達60分及格標準者才能發給合格證照。學員可免費報名參訓,目前第一、二梯次各100位名額已額滿。此外,工務局今年度刻正進行樹木修剪合格證專屬網站建置及樹木修剪相關課程數位化作業,未來可供學員多元管道吸收新知,期市府施政服務讓市民更有感。

除每年持續辦理基礎課程外,今年度特別增設進階班課程,針對已取得合格證者進行進階高空作業教育訓練課程受訓,讓本市景觀從業人員專業更精進,本課程預計111年9月上旬開放報名,屆時可上本府工務局網站最新消息查詢,歡迎已取得合格證者以公司為單位進行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