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普瑞博生技是校園衍生企業典範。在中原育成中心協助下,張雍(左)師生合力創業成功。圖/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協助國內產業升級 育成中心整合資源服務

李開國

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提供新創企業專業服務,表現亮眼。近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公布111年度「金育獎-績優創育機構」得獎名單,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第12度獲頒「績優創育機構」獎項。

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位於「知行領航館」內,提供育成廠商完善資源與鏈結。圖/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以健全的產學組織功能,與優質的輔導經驗,匯聚中原41個特色研究中心資源,積極推動校內重點研究領域發展、專利技術移轉、師生創業輔導等,希望能提升科研成果價值、研發市場導向創新技術,進而建構校園科技園區、聚焦能量加速產業升級,並以推動創育生態發展、加速校園衍生企業發展為目標,因此,本年度所輔導的企業,及教師產學合作均有亮眼表現,也是此次能夠獲獎最主要原因。

此外,中心經理人高靖航亦同時榮獲「金育獎-績優經理人」獎,高靖航於100年進入中原育成中心服務,執行中央與地方政府創業育成計畫豐富,協助產學營運處各項專案推動,曾獲得105年中小企業處育成潛力經理人,及106年經理人月刊100MVP 經理人獎項肯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預計於11中旬登場之2022 Meet Taipei舉辦「2022年度創育榮耀表揚典禮」,以表揚成效卓著之創育機構及經理人。

中原大學與桃園青年事務局連續六年於Meet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合作成立桃園專館。圖/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創立於民國86年,在「堅持給企業多一點」的服務理念下,至今已培育超過230家企業、累計投增資額逾40億餘元,協助9家企業公開發行上市。以中原薄膜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張雍創辦的「普瑞博生技」校園衍生企業為例,產學營運處整合各中心資源與能量,成功輔導於去年登錄興櫃,也是科技部推動「萌芽/育苗計畫」執行多年來,第一間公開發行的大學校園衍生新創企業,目前市值已超過17億元。

中原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也為進駐企業爭取更多國際創育資源,是全國第一間獲得認證的大學型創育機構。2020~2021連續二年榮獲「國家新創獎─新創育成獎」、2019年榮獲「UBI 亞太區加速器中心 Top Challenger」及「CBIA 年度績優育成中心」等殊榮。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表示,未來將持續投入更多輔導資源及補助機制,孵化更多校園獨角獸企業,對於有志創新創業的高中學生,就讀中原大學將是最佳選擇!

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已經累計獲得12次「績優創育機構」獎肯定,是全國公私立大學唯一獲得此殊榮!未來將持續整合資源,深化創新輔導能力,以特色研究專業優勢,接軌未來科技發展,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中原大學成為產業創新典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