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持續優化校園學習環境,讓學生擁有舒適的閱讀環境,圖為改善後的新豐國小圖書館。圖/新竹縣政府

投入近億元打造閱讀環境 4年36處圖書館、書庫

吳青藝/新竹報導

為培養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閱讀軟實力,新竹縣積極打造良好閱讀環境,108年迄今4年共投入9,896萬元,改善28校圖書館,並充實各校圖書,並與民間資源合作,增設7處圖書館、書庫等,今年更爭取到教育部社區共讀站前期美感計畫,將改善9校圖書館硬體,讓孩子們享受到更優質閱讀環境

 新竹縣長楊文科上任以來,積極打造良好閱讀環境,迄今共投入億元,改善28校圖書館。圖為沙坑國小。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為推動閱讀教育,縣府除改善學校軟硬體設施設備,110年起教育局與文化局攜手推出樂讀卡,讓學生只要持一張借書證卡,就能借到學校與13鄉鎮14所公共圖書館書籍與電子資源,同時目前在80所學校圖書館,導入自動借還書設備,打造智慧型圖書館,讓學生可自行操作借還書系統,預計在明年全縣120所國、中小全數設置完成,讓孩子借書更加便利,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

新竹縣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新竹縣每年均編列縣立高中、國中小購書經費,並購置適齡期刊予各校,以提升每位學生平均擁書數,並鼓勵學校將年久不堪的書籍,依年限辦理報廢程序,108到111年度年年獲教育部肯定,共榮獲閱讀磐石獎31大獎、10項磐石學校、12項閱讀推手個人組、9項閱讀推手團體組獎項,展現竹縣推動閱讀績效有成。

楊郡慈指出,為照顧偏鄉的孩子,新竹縣亦致力推動數位閱讀,成立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一方面以主題探究、跨領域學習的方式,將數位閱讀融入各教學領域,並運用科技工具,持續建置硬體環境,致力提供孩子最完善的閱讀資源。

今年新竹縣9校獲教育局社區共讀站前期美感計畫,包含文山國小、埔和國小、秀巒國小、麻園國小、自強國中、富光國中、橫山國中、五峰國中、石光國中將進行規劃,逐步改善圖書館環境。

有關新竹縣推動跨域閱讀、親子共讀、數位閱讀及書箱共讀等成果影片,歡迎至新竹縣閱讀教育網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