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曾奶茶

青少年同儕競爭產生焦慮 傾聽內心聲音勿盲從

文 / 柯惠  

約好晚上在微信視訊諮詢,眼前是一位秀麗端莊的年輕媽媽,陪伴著斯文靦腆的孩子。這位媽媽說:兒子就讀雙語學校,功課成績保持在10名左右,和家人相處融洽,應該是沒有家庭和學校功課的壓力。記得在兩個月前,兒子告訴媽媽,想要寫一部英文小說,因為他在睡夢中或是安靜時都可以感受到片斷的人、事、物,那裡面的風景很美,很適合記錄下來做動漫的故事題材。由於這陣子媽媽有觀察到兒子情緒低落、食慾不振和很疲憊的狀態,因此,希望能夠找到問題有所改善。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這位青少年覺得在學習上花費家裡很多的錢,因為感受到家人的付出,只要功課稍微退步或是不夠理想,就會認為是自己的無能與錯誤,而感到挫折、憤怒的複雜情緒,以致造成胃口不佳、身心俱疲。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的抑制狀態,也就不想與人互動交流。

鼓勵青少年要學習如何表達情感,和與家人做愛的擁抱,當青少年能被喜歡的人或是團體接納,以及設定目標得以實現,都能給青少年帶來喜悅的感受。這樣做才可以改善糾結、自責、空虛孤獨、徬徨無助的焦慮情緒,讓生活變得有動力起來。

此時帥氣的青少年笑著說:柯老師,妳說的焦慮情緒,就是我們學生面臨的[內卷]
[內卷]這個詞之所以在網路上流行起來,是因為很多年輕人不斷感受到競爭的壓力,用來形容過於激烈、過度的內部競爭。

圖 /Pixabay

面對嚴重內卷化現象,也是現在社會青年焦慮的原因之一,減輕內卷,必須要明確的知道我們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要獲得什麼,而不是盲目的從眾,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發揮自己的優勢,一個人的成長就是要不斷的學習自我更新。

這位優秀的青少年開始和我輕鬆的聊著流行語的話題,接著和他分享金茲伯格(Ginzberg,1851)將青少年前期之生涯發展分為興趣發展階段(interest stage)以及能力發展階段(capacity stage)。前者之生涯發展目標重點在探索[什麼是我喜歡做的?];後者之生涯發展目標重點在探索[什麼是我可以做得好的?]

此階段青少年逐漸統整其興趣、能力、情緒、身體及經驗,發展出正向及穩定之自我概念,實際之生涯發展目標,學習有彈性、有能力接受自己及他人,有能力因應改變、有能力與人發展較密切的關係。青少年階段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轉捩點,一個人之人格形成及改變、與同儕之關係、性別相關行為模式及發展、思考能力之發展,人格之成熟發展皆與青少年之生涯發展密切相關。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