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 學歷不是名校代名詞 是學習能力的磨練歷程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因為學歷問題的社會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我們來談談學歷問題和學習能力的發展你能相信某個名人告訴你,「孩子不用讀太多書,學歷不重要嗎?」你能想像「孩子長大了,投履歷卻遲遲無回應的心酸嗎?」或許你會說「也有名校畢業但工作薪資也不高啊!」。

人,天生投胎就不公平,說不要孩子辛苦唸書,你怎知他家裡是不是早就準備好了各種方案?富有也要懂得守住錢財或是理財能力,長大了才可以不愁吃穿住。或是企業繼承人,祖輩留下的產業,經過經濟環境的變遷,要有能力創新或守成。再說到投履歷的時候,人資首篩學歷,尤其是剛畢業的孩子,學歷證明是你在學期間努力的結果。至於名校又如何呢?名校只給你光環,真正做事的人是你,能不能在那個行業裡發光發熱,看看進入門檻後的自己,有沒有精進的學習能力。

思考一下,若是學習階段的孩子不想唸書,你只想讓他快樂生活,但孩子不快樂啊!是因為沒有學習能力,孩子就不想學,最後也學不會才是真正的問題。因為學不會所以不快樂的孩子很多,並不是要家長死命的讓孩子補習,是要訓練孩子有學習的能力,首先要聽得懂人話,家長語言表達要正確,然後孩子要能表達出來他的想法,再來實際操作的修正。

圖 / Pexels

學歷是代表學習的成果,有人適合唸書,但其他方面沒有配合好,空有學歷。有些行業就是首重基本學歷,才能有敲門磚的機會。甚至你想賣肝也要有賣肝的背景。各個行業都有不同的薪資制度,分科選擇的時候就要細心考量。別羨慕別人的行業,在你能力所及的事情上盡力而為,相信薪資不會太差。

沒學歷怎麼辦?社會上需要有學習能力的人,書念不好,不代表找不到好工作,在你喜歡的行業裡去深耕、去學習其中的奧秘,有這個學習能力,技術加持之下,再持之以恆,通常能成為這行業的翹楚。所以有很多經理級、總字輩的人物,在工作上已有成就,會想要回學校補學歷,就是這個道理。

#學歷和學習能力同時並進是需要從小打底訓練出來的

#優秀孩子的背後都是父母親不斷付出而有成就的

#家庭教育的態度是孩子學習態度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