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創新機器人競賽連2日在桃園巨蛋舉行。圖/桃園市政府

2022 TIRT國際新創機器人節 國內外1500支隊伍競賽交流

吳青藝/桃園報導

「2022 TIRT國際新創機器人節」10月15至16日為期2天在桃園市巨蛋體育場舉行,今(111)年國際新創機器人節,機器人賽事類別,包括競速競技、球類競賽、水上爭霸、物理創意挑戰賽及機器人產業挑戰賽等,競賽項目包括競速、影像辨識、人型機器人等共計32項、70組賽程,國內外共1500支隊伍參賽。

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表示,數位程式就等同於英語教學,讓所謂的「雙語教學」成為英語跟程式語言,未來AI教育將全面性地推展,目前許多學校在國小、國中階段即力推機器人教育,從小扎根邏輯及運算思維,學子也紛紛在國內外機器人競賽中斬獲大獎,AI學習方面均相當成功。

透過年度國際新創機器人節,不僅可發展科技教育,也能讓孩子學習AI、機電整合技術,落實Maker訓練,以發展創新教育,此外,中華航空、威盛電子、祥儀企業及寶工實業等眾多企業為鼓勵學子投入機器人產業,贊助提供眾多獎項,最大獎有華航不限里程機票1張,也歡迎各地選手競賽並參與抽獎。

圖/桃園市政府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表示,數位發展部於8月27日掛牌成立,不僅是面向未來的新部會,也是台灣數位發展的重要推手,近期數位發展部主要討論元宇宙的互通應用、兼顧隱私的加密技術、低軌道衛星、供應鏈的資安議題等,而在當前軟硬體環境下,機器人亦是相當重要的產業。

胡貝蒂指出,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年代,機器人應用更加多元,不論是照護型、救災型或陪伴型機器人,未來均有機會在生活中活躍,感謝祥儀機器人夢工廠蔡董事長連續5年辦理兼具國際化、新創性的好活動,讓孩子從小瞭解軟硬體整合及機器運作,共同面對未來世界的樣貌,並以數位發展部「解放未來(Free the future)」的理念作為期許,希望各界在軟硬體整合下,讓台灣的產業發光發熱,共同實現自由及開放的未來。

圖/桃園市政府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董事長蔡逢春表示,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成立以來,見證桃園榮獲「ICF全球智慧城市首獎」等多項成果,感謝市府團隊與祥儀企業多年的合作,共同提升產業產值綜效。而目前「自主移動機器人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作為次世代的重要挑戰,相關產業發展可期,期許台灣在有為政府的領導下,能不畏時代變遷,持續發展具精緻、創新及競爭力的產業,站穩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