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語言有魔力般的力量 用溝通創造善與愛世界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這位已經退休的媽媽滿臉憂愁的告訴我:她的兒子從國外唸書回來,至今還沒有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去年也因為和伴侶個性不合而離婚。最近又和比自己年齡小19歲的女友談戀愛,常常會摸不清女友的心情傷透腦筋,使得媽媽感到有壓力又很著急,希望找到合適的方法,能讓兒子生活有動力,才可以改善停滯不前的惡性循環。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兒子和父親的關係相處冷漠,所以兒子用逃避的方式出國生活,如果彼此溝通上有衝突,就會造成距離越來越疏遠的狀況。因此,鼓勵媽媽在面臨家庭生命週期的關鍵階段,必須學習用柔軟的語言讚美伴侶,也要讓兒子知道父親對他的重視和感情,這樣去做,優秀的父親就可以協助兒子的生涯規劃。

另一方面,在愛情的觀點上,要提醒兒子,已經年齡不小了,要以婚姻為前提,找個能一起共組家庭的對象,才是智慧的選擇。

我們瞭解,每一家庭從婚姻的展開,步入不同的週期,會連帶著需面對不同的議題與問題發生。此時,家庭需藉由調節其內部凝聚力及彈性之動態改變,逐漸找到一新的平衡點(Olson&Defrain,1997)。親密關係的發展需要培養敏感、體貼和協商能力,建立情感表達、溝通管道和合作模式。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建議如下:

我們的語言有一種幾乎魔幻般的力量,能夠構建我們的現實。一旦你知道你所說的和你對他人說話的方式,將會反射到你的身上,你就可以開始通過儘量以友善和愛的方式說話,在你周圍去創造你想要的善與愛的世界。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