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茶改場新設梅山試驗站研究高海拔茶及飲料作物。圖/茶改場

茶改場新設梅山試驗站 研究高海拔茶及飲料作物

李開國/桃園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10月17日在嘉義縣梅山鄉,辦理「新設梅山試驗站啟動儀式」,茶改場表示,未來這裡將是茶及飲料作物最高海拔試驗區,不僅是農委會組織改造的一個歷程,也是嘉義縣地方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茶改場梅山試驗站10月17日改啟動。圖/茶改場

茶改場表示,臺灣茶產業的發展自80年代後由外銷轉為內銷,茶園種植面積大幅變遷,北部茶區銳減,茶區逐年往中南部發展,面積約占75%,其中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茶區約6,500公頃;而嘉義縣茶園種植約1,783公頃,占高海拔茶區約27%。

目前茶改場總場及分場站均位於中低海拔地區,而中南部茶區主要生產精品茶,海拔1千公尺以上茶區估計占全國茶園面積的50%以上,因氣候及環境條件造就植物生理及生長不同,成就不同的特色風味茶,有必要建立高海拔試驗茶區,所以選定在嘉義縣梅山鄉臨近樟樹湖茶區海拔1,600多公尺,原林務局所轄的185林班地,面積約9.8公頃,規劃新設梅山試驗站,以完備不同海拔試驗基地。

啟動嘗日與會人員合影。圖/茶改場

茶改場說明,高海拔區域種植作物須特別注意環境友善耕作,未來梅山試驗站將進行高海拔茶區水土保持、等高耕作、栽培管理、氣候、逆境管理及製茶加工等皆須在地深耕研究及示範輔導,所有建物將秉持生態工法、資源循環再利用及綠建築等規劃方向。

除功能性外,亦將完備前瞻性、智慧化、自動化等現代設施(備),並落實有機友善、氣候變遷及淨零碳排等未來重要發展方向,預期將能帶動茶產業六級化發展,並能貼近產業輔導需求,將是茶產業未來百年重要佈局。未來配合農業部組織調整,該場將轉型為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梅山試驗站亦將定位為該場南部分場,將能更完備及擴大全臺各地茶及飲料作物之研發及輔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