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中壢區黃墘溪改善工程完工。圖/桃園市政府

黃墘溪上游水質改善完工 礫間淨水系統恢復河川生命力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黃墘溪上游水質改善計畫」28日竣工,桃園市政府表示,黃墘溪是埔心溪的支流,上游位於中壢工業區,因仍有廠商排水未納管,且住宅區密集、下水道系統尚未全部完成,在推動埔心溪整體改善計畫時,發現其為最需改善之處,因此推動黃墘溪上游水質改善工程,盼以礫間淨水系統做除污處理,讓黃墘溪恢復生命力,讓魚、鳥及水草逐漸回到溪流。

桃園市中壢區黃墘溪位於日月光污水排放下游,曾發生污水事件。圖/桃園市政府

「黃墘溪上游水質改善計畫」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前瞻計畫支持,並獲得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挹注,總經費達1億4,400萬元,分2期施作,目前均已完工;本項工程打造中型淨水系統,採用礫間接觸曝氣氧化法,引入水源以自然方式進行現地除污處理,每日運轉處理水量超過9,000噸、污染物濃度削減率達70%以上,啟用後河段水質RPI值(河川污染指數)逐步變好,盼藉此持續保護黃墘溪,讓水質更乾淨。

桃園市政府指出,礫間淨水系統上方中山公園,是內壢地區居民重要的休憩場所,工程除了讓公園增加環保功能,亦一併進行整體改造,包括:整修公園草坪、槌球場、司令台,並增設電子看板、景觀水道、生態水池等設施,希望讓公園環境變得更友善、更好用、更有效益。

附近中山公園也一併整修。圖/桃園市政府

未來,中壢工業區將擴大納管及污水處理廠量能,中壢水資源回收中心亦將於明(112)年陸續接管,黃墘溪上游接管完成後,將進一步讓原水變得更乾淨、水質更穩定。鄭市長並說,近期市府積極提升黃墘溪的防洪、水質標準,也將研擬設置截流站等改善計畫,持續改善水體品質。

此外,桃園市將污水管制列為重點,並以生態式治理讓河川逐漸恢復生命力。目前已設置16處現地處理系統,其中達污水處理廠等級者約占7成。同時,推動建置12處污水下水道系統,目前家戶接管數已從升格前2萬7,000戶提升至18萬戶,未來4年內預估將達成接管率50%的目標。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水環境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過往黃墘溪因人口密集等因素造成水質污染,雖然污水下水道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但礫間淨水系統是短期內最能迅速改善水質的解決之道,感謝桃園市政府實現治水、親水、淨水的願景,讓黃墘溪變得更乾淨。沈副署長也感謝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欣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周加股份有限公司及黃墘溪水環境巡守隊的付出,透過產官民攜手合作,為保護水環境共盡心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