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大溪游禮海木藝創作70年。圖/桃園市文化局

大溪游禮海木藝創作70年 結合熱情與理想典範 

吳青藝/桃園報導

 桃園大溪游禮海藝師是傳統工藝「大溪傳統木工藝」保存者,2021年由文化部正式公告登錄其為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游禮海一生為大溪木藝產業貢獻影響深遠,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共同規劃執行「桃園市傳統工藝-大溪傳統木工藝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口述歷史暨影像紀錄出版計畫」。

游禮海身體力行結合對木藝的熱情和理想。圖/桃園市文化局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游禮海出生於1933年,雖然自幼家境困苦,但從不被逆境打敗。由於他的叔公擅長雕刻,時常製作許多木雕玩具,在物質缺乏的年代讓他相當珍惜這些充滿溫度、手工打造的小玩具,更因此開啟了他想從事木工的念頭。

自16歲拜黃全為師,從事木藝創作已超過70個年頭,游禮海不僅成功帶動大溪木藝產業的發展,即便退休後仍勤於學習樂器、繪畫、攝影等多項才藝,更於近年開始了全新的景觀雕刻創作,至今已有《初心》、《衝出夔門》等數十件精彩作品。

游禮海作品。圖/桃園市文化局

游禮海認為,「人生要不斷突破自己,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瓶頸,方法無他,做就對了。多學、多做、修正、再做,最終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桃園市文化局指出,游禮海藉由身體力行,讓大家看到他對於木藝創作的熱情與理想,如何將年少時為了糊口的一份工作,轉換為畢生努力不懈的志業,足以作為當下年輕人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