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海洋大學觀音校區昨(7日)動士。圖/桃園市政府

海洋大學觀音校區動工 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同時發包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海洋大學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新建工程」昨(7日)開工動土,桃園市政府無償提供桃科內面積達6.08公頃土地,並由台電、中油各補助1/3的設校經費,成立「海大觀音分校」,去(2021)年9月同時成立「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工程近日發包,預計2025年完工,將興建2棟建築物,並規劃藻類實體展示、海洋環境監測、監控教室、珊瑚與藻類培育教室及藻礁復育研究教室等設施。

總統蔡英文(右三)出席動土典禮。圖/桃園市政府

未來海大觀音校區將規劃「藻礁暨海洋生態館」、「觀賞水族與經濟水產研發中心」、「藻類培育區」、「創新智慧物流中心」及「推廣教育中心」等學術設施,可發展海洋保育、低溫養殖等高經濟價值的一系列合作項目,亦可與桃科園區內的風電廠商合作,培育離岸風電人才,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說,海大「藻礁暨海洋生態館」正式動工深具意義,不只是一項建設的啟動,更代表新的合作模式。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表示,海洋大學致力於海洋科學、環境工程、水產養殖與離岸風電等領域,也致力於學用合一與縮短產學落差,是全國海洋教育最完整的頂尖大學。許校長感謝市府無償撥用桃科土地,讓海大設立觀音校區,也感謝中油及台電分別補助6,000萬工程款,加上海大自籌款7,810萬元,設立「藻礁暨海洋生態館」。

許泰文校長談到,海大將以協助研究與應用科學的角色,與地方政府、國營事業合作,推動藻礁復育、海岸觀光與三接工程等工作,並利用海大的專業投入物流運輸、離岸風電等領域,培育相關人才,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