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橫跨大漢溪中庄吊橋將成為全國最長吊橋。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新地標大溪中庄吊橋 雙塔懸吊串聯全國最長

吳青藝/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以「雙塔懸吊式吊橋」方式設置跨河大橋,連結中庄調整池及山豬湖生態公園,透過民眾網路票選,命名為「中庄吊橋」,串聯大漢溪左、右兩岸,全長419公尺、寬2.5公尺,總工程經費約2億元,為全國最長的懸索式吊橋,109年12月1日開工,今(111)年10月28日完工,預計明(112)年1月完成驗收啟用,遊客步行或騎乘自行車往返大漢溪左、右兩岸,成為大溪地區亮眼新地標。

中庄吊橋連結中庄調整池及山豬湖生態公園。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推動「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積極劃設休閒農業區,打造深具特色的生態公園,將挖掘中庄調整池餘方回填的景觀土丘進行改造,成為「大嵙崁親水園區」,也是桃園市近年舉辦大溪國際風箏節地點。

此外,今年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也選定於大漢溪左、右岸,設置五大展區、30件裝置藝術作品,包含順水左岸的大溪河濱公園、中庄調整池、大嵙崁親水園區,以及順水右岸的月眉人工濕地、山豬湖生態公園等。

桃園市政府也在大漢溪順水左岸,推動包含22公頃的瑞興濕地公園,將配合員樹林礫間淨化系統,讓埔頂地區水源更乾淨。並將埔頂水資中心移至中庄調整池後方,確保將來水資中心不影響中庄調整池的水質,埔頂水資中心舊址則交由體育局,活化成為運動場地。

中庄吊橋以「雙塔懸吊式吊橋」方式設置。圖/桃園市政府

「大嵙崁地質公園」是「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的第二期工程,標示著大漢溪過去的歷史及台灣島嶼、桃園台地的形成過程,未來將成為桃園第二座地質公園。

桃園市政府說明,約20至50萬年前,桃園台地逐漸形成,當時為古石門溪沖積扇,石門溪從老街溪、南崁溪出海,直至山腳斷層引發台北盆地陷落、桃園台地抬升,古石門溪才改走淡水河出海,也因為此特殊的地形變化,不僅讓大漢溪流域成為桃園最典型的「對稱」型河階地形外,至今大漢溪河床上也保有獨特的岩盤與化石景觀。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中庄吊橋」在工程設計上,考量現況地形特性及景觀美學等因素,吊橋結構採雙塔懸吊式,並配合抗風索提供橫向束制力,其主索效率、高力學行為穩定性佳,可抵抗17級的強風,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通行體驗。

中庄吊橋提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圖/桃園市政府

透過「中庄吊橋」將左岸中庄調整池、瑞興濕地公園及右岸山豬湖、月眉濕地公園約146公頃的河岸綠帶完整連接外,也可串聯石門水庫到淡水八里65公里的自行車路網,縫合大漢溪自行車路網系統,屆時預計每月可增加遊客3萬人次,有效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劉振宇說,為提升民眾對市府公共工程的參與度,吊橋名稱採網路票選方式由民眾命名為「中庄吊橋」,並邀請大溪當地著名藝術家黃哲夫老師替橋名落款,與大溪深厚的文化底蘊相互輝映。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