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首開全國先河訂定「新竹縣原鄉地區老舊房屋合法化試辦計畫」。圖/新竹縣政府

全國首推原鄉老舊房屋合法 免費提供15套建築圖說

李開國/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首開全國先河訂定「新竹縣原鄉地區老舊房屋合法化試辦計畫」,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下投入1814萬元辦理,委託新竹縣建築師公會設計8套標準建築圖說。但建築師公會免費加碼7套,共提供15套圖說給縣府,要讓原住民鄉親取用,新建房屋時可省下至少20萬元簽證費、設計費。

新竹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雲天寶(左起)、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凃秀瑋、建築師楊長榮合影。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頒發感謝狀,向新竹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凃秀瑋等建築師致謝。楊文科說,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為了讓原鄉地區的不合法建築合法化,同時協助原住民新建建築物,解決原鄉建築物問題,委託凃秀瑋等建築師協助制訂標準建築圖說,讓原住民鄉親可以依據圖說興建。這項措施是新竹縣政府領先全國,成為第一個實行的縣市。對於原鄉目前有約1338戶房屋需要合法化,可以透過標準圖說申請建築執照,同時經過規劃設計後,原住民鄉親可省簽證費、設計費至少20萬元。

新竹縣府原民處長雲天寶說,謝謝新竹縣建築師公會接受委託設計標準建築圖說,合約上原本是8個樣式,但公會大力幫忙,最後提供15套,多的7套免費,可以幫助想蓋屋的原住民省下許多費用。在經過驗收等相關程序完成後,圖說資料會存放於原民處、工務處,預計明年3月可開放原鄉族人選用。

圖/新竹縣政府

標準圖說計畫主持人、建築師楊長榮說,原住民選用標準圖說興建房屋,可快速取得建照,也能經營民宿等合法商業行為。計畫期間經過多次說明會了解原住民的想法後,他們將原本合約訂定的8個標準圖說,無條件擴大至15個,可以提供原住民選擇適當的建築類型。

原民處指出,日後原鄉族人選用標準圖說申請建築時,得免由建築師設計及簽章,減輕族人負擔。另配合縣府突破原鄉地區建築及相關法令限制訂定的《本縣原住民族地區簡化建築管理辦法》,以簡政便民措施縮短原住民族人申請建照流程。

圖/新竹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