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提升讀者通閱冊數,截至今年9月已經達到48萬。圖/新竹縣政府

圖書通閱數近50萬冊 楊文科:持續服務推動閱讀

吳青藝/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完成與新竹市、桃園市、台北市借閱證開通服務,整合14所公共圖書館及完成122所國中、國小學生樂讀卡建置,同時與3所大專院校合作互換借閱證服務,通閱冊數截至今年9月已經達到48萬冊,預估今年將突破50萬冊,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持續擴大借閱圖書服務能量,讓讀者使用公共圖書資源,更加便利。

為了讓閱讀遍地開花,從109年推動首輛行動書車後,前往各鄉鎮市結合校園講座及多元活動,累計至今達172場次。圖/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說,推動閱讀是提升教育的根本,近年努力獲各校及讀者一致好評,年年獲教育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肯定外,也於111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正如火如荼興建中的總圖書館也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規劃設計類佳作」佳績。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現代圖書館的功能已不再限於借還書上,更多的是軟性服務的推動,期待未來圖書館能有更多的發揮,能與異業有更多、更密切的連結,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讓圖書館成為陪伴讀者成長的閱讀天堂。

此外,獲教育部補助新建的新竹縣立總圖書館,歷經規劃設計和廣納各界意見,並突破缺工缺料困境,順利發包開工後,目前進行基礎結構作業,未來結合周邊的東興圳水圳公園,將成為縣民最優質的休憩藝文場域。

目前新竹縣89所(含分校)國小學童及33所(含分校)國中的一年級學童的「樂讀卡」借閱證,完成與公共讀書館系統資料介接,讓學生借書更方便,不只能在就讀學校借書,還可以到14所公共圖書館使用,讓孩子通行無阻暢遊閱讀海。同時也與清華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及陽明交通大學3所大專院校合作,提供互換借閱證服務,讓讀者藉此利用大學圖書館專精深入的學科專業圖書資源。

文化局指出,逐年檢討購書經費並透過評鑑機制鼓勵鄉鎮圖書館增編預算,有效大幅提升全縣公共圖書館購書經費,自108年度400萬逐年增加至111年2200萬,112年預算合計編列3300萬元,成長幅度逾8倍,另增編預算,啟動全縣書籍通閱服務,促使全縣書籍得以全面流通,將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也大幅提高1.5倍通閱量及圖書館使用。

此外,為了讓閱讀遍地開花,從109年推動首輛行動書車後,前往各鄉鎮市結合校園講座及多元活動,累計至今達172場次。111年則與全縣醫療院所及戶政事務所共同推廣新生兒辦證服務,有效提升公共圖書館辦證率。推動閱讀面向,不僅於硬體方面補助縣內鄉鎮市立圖書館,提升設備及改善空間,軟體方面,攜手公共圖書館,統一建置形象識別系統,推動APP及Line行動借閱服務,整合公共圖書館logo、制服、借閱證等視覺形象,展現有朝氣的服務形象。

文化局提到,為提供小小讀者參與總圖新建過程,也特別舉辦安全圍籬美化彩繪徵圖活動,讓孩子們畫出希望或期待中、想像中的圖書館,將單調的施工圍籬變身藝廊。活動將作品分批展出,首梯次作品已完成掛置圍籬,歡迎大小愛書人一同走訪東興圳水圳公園,共賞小讀者們一張張充滿童趣的「夢想中的圖書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