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家庭經濟不穩壓力爆表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共舞是動力的關鍵]

約定和上回諮詢過的清秀少婦在Line 的線上做第二次潛能開發。她告訴我,最近和先生的關係有改善,但是她目前的工作時間都是在代班,所以就無法另外安排時間去兼差賺取額外的收入。先生最近工作也不順利,因此,她想要讓生活經濟狀況能夠改善,是否要轉換到別的行業工作?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雖然在上次諮詢以後,有努力去改善和先生之間的關係,但是遇到家庭生活經濟不穩定的壓力,情緒就會陷入混亂、焦慮的情況,忍不住就會出現對先生嘮叨的行為,這樣錯誤的循環,造成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如:聚餐、看電視,都是各做各的事,彼此不說ㄧ句話,沒有互動也沒有分享。

自古以來,所有術數都認為,夫妻互利互旺,現在常說的[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原出自《易經》:[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嗅如蘭。]只要二人同心,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二人同心,講的知心話,如蘭花般芬芳。鼓勵個案在家人聚會的時候,要學習去做誇讚先生的事情,將內心認為先生成功的閃光點,真誠地表達出來。

藉由一個良好的接納、同理、陪伴家人的溝通互動,可以改善幫助家庭成員來減低危險性與衝突性行為,以緩和的方式逐步自我突破。即使是小小的改變,它是一種成長,是一種關懷、溫暖愛的表現。家庭有了正向積極的改變,接著工作問題、經濟問題就可以進入解決階段,所有的苦就會轉向為福。

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建議夫妻在溝通互動中可以表現出以下的正面行為:
1•表現興趣(show interest)
對配偶所說的話表現出積極傾聽的態度與行為。
2•表達情感(be affectionate)
對配偶進行小小的溫柔行動,如:握住對方的手,可以使婚姻長久。
3•表達感謝(be appreciative)
花一點時間向配偶表達感謝,讚美他/她的優點或正向特質。
4•接納的態度(be accepting)
不需要每件事都同意配偶,但要接納與尊重他/她的感受。
5•分享喜樂(share your joy)
讓配偶可以與你ㄧ同享受歡慶快樂的事物。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