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柯惠老師

人際關係從小與父母養成信任感  長大社會性好解決問題能力高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幫助兒童良好的互動關係》

個案滿臉憂傷的告訴我,自從女兒結婚後,接連的生了兩個孩子,兩個孫子(大寶、二寶)都是在她的細心照顧下長大,現在孫子都已經到幼稚園讀書。大寶因為非常的黏外婆,又不肯讓二寶親近外婆,甚至還要外婆站著抱著他,常常會不講理的吵鬧。因此,女兒和個案溝通一個禮拜,就決定兩個孩子都帶回家和先生一起照顧。只有孫子放學後送到外婆家,等女兒下班再接回家。個案覺得一下子無法適應改變的生活,感到身心很虛弱,看到大寶哭著不肯回家,就會有不舒服的情緒出來, 認為兩個孫子從小生病發高燒,都是照顧的無微不至,有哪裡做的不好?但是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朋友都有勸導她,可是她們無法理解她的心情,所以,希望透過潛能開發的諮詢,能夠幫助她解決問題。

經過OH卡的翻牌諮詢,瞭解這位傷心的外婆,目前正處於家庭系統自我分化的融合過程。根據Bowen家庭系統理論,一個人如果能夠區辨自己與他人、情感與理智,便能超越自己的情緒和家庭系統的拉扯,這樣的人能夠從情緒糾纏中脫身。與分化程度相關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自我的成熟度,以及是有彈性、能調適,並且是比較能自足的人。陪伴個案覺察調整內在的焦慮情緒,這時,個案就笑著說:我有開導大寶,告訴他爸媽賺錢很辛苦,要聽話懂事。並且我是愛屋及烏,不會跟女兒去爭她的兒子。

緩解了個案沈重的心情,接著翻牌,發現二寶的問題,因為媽媽和外婆都對大寶特別的疼愛,造成他無法親近媽媽和外婆,常哭著只要牽著手就好。這時才讓個案警覺到疏忽對二寶愛的互動,影響到他的心理發展。

建議如下:
多位學者的研究指出,人際關係的困擾,是自小就慢慢形成的,兒童只要在早期能與母親發展出安全依戀的親密關係,日後可能社會性較好、自我尊重高、與手足關係良好、較獨立、較少發脾氣或有攻擊行為、服從性高、有同理心、較少有行為問題以及有較高的問題解決能力。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