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 抄襲事件教會你什麼? 就是國中小作文很重要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最近學歷風波燒不停,抄襲是大宗,為什麼要抄別人的呢?就不會寫啊!懶得思考與創作。一般人的疑問是,你都唸這麼多書了,怎麼不會寫呢?簡單來說,所讀的內容,沒有內化成自己有價值的言論。

國小國語課,老師就會教句型,有一種叫做「換句話說」。什麼是換句話說,就是意思不變,改個方式講出來,這在小學數學也常用。

舉個例題:小明比小美多五元,換句話說,小美比小明少五元。這種說法不一樣但意思完全相同啊!

其實我覺得小學時期,國語課教的「換句話說」很重要,因為現代碩士畢業生產出的論文,必須經過論文比對系統的初審,同一種類型的題目,很多人寫類似的主題,都在國家圖書館電腦資訊裡面存檔,所以新寫出來的論文會做電腦論文比對,只要連續13個字一模一樣就會被標註起來,這時候,改個說法,字的排列就不會重複,但可以維持原來的意思。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另外提到論文常會用到的「引述」和「引用」。「引述」就是某某人曾經說過的話,因為很重要, 所以不能隨便改他說過的話,若是論文想要用,就得原封不動的寫在你的文章段落裡。引述文字在40字以內,可以直接在文章中引用,記得前後加上單引號;如果文中的段落已經有單引號,但又想要使用引述格式書寫時,就使用雙引號。這種方式也是小孩寫作文常用的方法之一,句型就是某某人曾說:「@@⋯⋯」。然後將引述的句型,用自己的話語,將引述的觀點做陳述,就是「引用」。在論文裡,引用是他人的創作,所以記得標明作者、出處、哪一本書或是期刊、文章裡出現過,這樣就不是抄襲囉!

#國中小學習句型應用很重要。

#寫作能力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速食作業,需要搭配閱讀、理解、修辭、運用得宜,是慢工出細活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