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致贈檢查車模型給公益大使白家綺(右二)。圖/新竹縣政府

白家綺任公益大使 捐贈3百萬子宮頸檢查車

編輯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原有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車因老舊不敷使用需求,業者斥資百萬元打造檢查車,12日捐贈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由縣長楊文科受贈。楊文科盛讚業者「大恩大德讓人非常感動」。捐贈儀式由楊文科率衛生局長殷東成出席,業者則由執行長劉怡萱與公益大使、藝人白家綺到場。

公益大使白家綺(前排左起)、新竹縣長楊文科、愛爾麗集團執行長劉怡萱、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長殷東成,一起在檢查車前與13鄉鎮市衛生所代表合影。圖/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說,非常榮幸獲得業者捐贈的子宮頸抹片巡迴車,感謝業者的支持,相信有了這輛新的巡迴車,對於新竹縣的婦女是一大福音,同時也將由13鄉鎮市衛生所配合,巡迴做抹片檢查。

業者表示,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目前已捐贈了40輛救護車與巡迴車等車輛,以提供各縣市地方的消防局為主。目標是捐贈100輛醫療與救護相關車輛,未來還會繼續努力。

藝人白嘉綺則表示,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非常重要,透過巡迴車可以讓女性朋友檢查更便利,一起守護自己也照顧家人健康,鼓勵大家要彼此提醒、關心,並且不忘健康檢查。

新竹縣府衛生局指出,新竹縣目前30歲至69歲婦女人口為16萬2229人,平均每年有3萬7000多人接受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全國女性癌症死亡率,子宮頸癌就占第8位。原有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車已有16年車齡,車況、設備均老舊,已不敷使用需求。業者捐贈子宮頸抹片檢查車,包括車輛、婦女檢查檯及設備儀器、車廂內裝及硬體設備、電氣系統及獨立空調系統等,價值近300萬元。

這輛全新的檢查車將會繼續在13鄉鎮市走透透,讓婦女免除舟車勞頓,可以就近接受檢查,也提醒民眾重視健康,主動接受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及肺癌等五項癌症篩檢,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