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陳美麗也曾受邀協助新豐國小母語教學。圖/新竹縣政府

新住民單親媽超認真 不要再說不想學習了!

編輯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為鼓勵設籍新竹縣新住民持續進修,落實終身學習,從2019年起積極辦理「新住民一代學習楷模」申請計畫,每年透過評選後,選出新一代學習楷模,其中今年越南籍新住民陳美麗獲得此殊榮,陳美麗走出配偶家暴陰霾後,扶養女兒長大,兼顧事業,不忘完成學業,今年順利大學畢業,同時也進入研究所就讀,不只一圓學業夢,還選擇繼續挑戰自我,為夢想前進。

陳美麗在大學參加走秀,勇敢展現自我。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新住民全國已超過57萬人,新竹縣約1萬4755人,感謝新住民為臺灣這塊土地注入多元的生命力,希望透過計畫給予新住民新一代更多鼓勵,向上學習。恭喜本次獲獎的陳小姐,克服困難完成學業,堪為學習表率。

今年44歲的陳美麗在2006年來到台灣,不幸遇到患躁鬱症的丈夫家暴,但為女兒忍受7年,直到2013年,丈夫為了新對象主動提出離婚,婚姻才宣告結束,經歷一段時間她終於走出家暴陰霾後,獨自扶養女兒,在家庭、事業及學業的三方壓力下,不忘讀書進修,今年終於在空中大學畢業,同時也順利進入大學研究所,繼續挑戰自我。

陳美麗參加美容美髮職訓2個月後,就開始協助老師義剪做公益。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說,陳美麗秉持父母教育理念務實為重,來到台灣後,她也樂於學習,為彌補沒有就學的遺憾,先後在竹北市中正國小就讀成人教育班學中文,接著進入國中補校及高中就學,並成功考進國立空中大學,在老師耐心教學和同學鼓勵,逐漸在學業上找到自信,今年順利畢業後,在家人鼓勵下,進入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就讀,幫助未來事業發展,同時也參加選美比賽,勇敢展現自我,獲得一致好評。

陳美麗說,運用課餘及假日進修,精進並學習不同專業技能,自己也開店賣冷凍水餃,今年也參加美容美髮職訓2個月,同時協助老師義剪做公益,也規劃明年要開快剪店。她也期許新住民姊妹,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對於自己能學以致用來幫助別人,提供服務及貢獻,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

同時陳美麗也運用越南語與中文的雙語優勢,不但通過東南亞新住民及其子女文化講師、新住民生育保健通譯員、母語教師資格。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法院及檢察署等機關擔任通譯員至今5年,希望確保越南同鄉權益。

陳美麗女兒楊香梅目前就讀竹東高中一年級,在媽媽努力培養下,也不辜負期望,乖巧懂事,努力讀書,也展現繪畫及作文才華,屢屢獲獎,曾以「媽媽的背影 美麗的守護神」為題創作,在文中楊香梅最後提到,「未來的路無論荊棘充滿坎坷,我都要帶著媽媽一步一腳印安穩的跨過,走上安穩的人生正道,小時候的我沒能力,但現在的我將會成為您的守護神,永遠陪伴您保護您,讓您過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