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柯惠老師

青少年自尊心與父母正相關 多稱讚有助自尊感建立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開放的情感分享》(第一次潛能開發)
13歲的女孩因為心情很亂、很煩惱,要求媽媽找諮詢師談話,幫助解決她的心理困惑。所以,我們就約在微信視訊諮詢,看到一個秀氣又口齒清晰的女孩開始娓娓道來。

個案說:跟爸爸的關係不好,造成自己很容易生氣和疲倦,希望能夠整理出來哪裡做的不好?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的爸爸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有時候會回家吃晚飯,在家裡的時間很少。個案只要看到他跟狗互動比較親密,就會有莫名的心情煩躁。我說:有和爸爸溝通妳心理的感覺嗎?個案說:最近有和爸爸交流,爸爸告訴我,他沒日沒夜的工作,是因為家裡欠很多錢,工作壓力很大,只有在餵狗、吃東西的時候,才可以放鬆心情。個案說:記得在3 歲的時候,因為爸爸很忙都沒有空,我就學狗在地上爬來爬去,可能是嫉妒心很強,想獲得爸爸的關注。現在和爸爸溝通不好,覺得他在應付我,沒有說過愛我。

鼓勵個案要學習欣賞爸爸的優點,並且要主動對爸爸表示愛意,要相信爸爸是愛她的。我說:爸爸有做過什麼事情讓妳心情比較好?個案說:爸爸的各種技能都很好,曾經用木頭幫狗做了狗屋,又幫我做一個大木屋,他還會帶我騎車、爬樹。

青少年是否擁有親密家庭關係,與其自尊高低有正相關(Robinson,1995)此外,青少年的自尊亦與父母是否願意賦與他們自主權,父母的包容、彈性、父母的支持,與父母是否有共同興趣有關。當青少年發現到父母之間發生衝突、或自己與父母之間發生衝突,會使得他(她)們產生低自尊。Amato(1986)研究發現,青少年來自衝突家庭或是與父母關係惡劣時,通常自尊較低。所以,青少年必需對父親或母親發展出適度的認同,尤其是重要他人所給予的直接回饋,如:父母的稱讚,有助於其自尊與正向自我概念之建立。

建議如下:
1•家庭溝通能分享各種情緒(包括:快樂、痛苦、希望、恐懼。)
2•以愛包容個別差異與負面情緒。
3•為自己的感覺與行為負責,避免責備他人。
4•促進正向互動、分享幽默、舒緩壓力。
個案終於放鬆心情說:柯老師,我會努力的去做,如果遇到問題我會再找妳。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