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台灣對行人不友善,圖為桃園內壢示範區,但人行道狀況極差。圖/黎百代攝

外媒評台灣是行人地獄 桃園則是通往地獄大門

黎百代/桃園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台灣雖然有人情味及美食,但道路交通卻是雜亂無章,對行人不友善非常危險,美加政府更直指,台灣車輛駕駛橫衝直撞,不遵守交通規則及尊重行人,警告來台旅遊要注意,以免發生交通事故意外,桃園身為國門之都,鄭文燦主政8年,大筆交通預算都放在軌道建設上,對於道路交通及行人友善仍是一團亂,近來有人成立「台灣是個行人地獄」,那身為國門之都的桃園,就是通往地獄的大門。

張善政上任首要主軸放在公共工程總體檢。圖/桃園市政府

近來台灣準備開放國境,面對大量的外國旅客,這些都是讓台灣顏面無光的「事實」,桃園新任市長張善政25日風光上任,上任後的發言內容,看不到相關的改善曙光,除了感性的願景外,主軸仍放在檢視鄭文燦留下的公共工程品質,在國民黨開心慶祝「班師回朝」的同時,是不是應落實市政建設,讓桃園真正成為直轄市。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是個行人地獄」(Taiwan is a living hell for pedestrians),粉絲專頁成立於2021年12月,截至2022年12月26日止,追蹤人數已達1萬1,173人。版主是名曾旅居澳洲的台灣人,返國後差點被逆向機車撞上,才發起社團討論台灣交通亂象。

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卸任前最後一次參加桃園市議會臨時會。圖/桃園市政府

2022年台灣政府統計,都市地區約有42%的道路有人行道,但就這些數據卻無法反應到現實狀況,交通事故及行人受傷事件,在新聞上毎天都可以看到,狹窄的道路上、停滿汽機車,或被政府單位設置路燈電桿或變電箱檔住,而民眾或店家還會在門口道路或行人黎上,擺上雜物如盆栽與或招牌,讓行人被迫走到車道上。

此外,台灣人行道是由騎樓拼湊而成,高低起伏外,還被佔用加蓋鐵捲門、停車等無法通行,讓行人走上道路和車輛爭路權,2021年台灣2962人死於交通意外,相當每10萬人12.67人死亡,許多專家都指出,台灣對交通道路建設,仍是以私人「車」輛使用為主的導向,對於行人路權及友善,仍只停留在口頭。

蔣經國當年十大建設中,高速公路是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建設,定調台灣日後以車輛為主的導向,雖然解嚴後許多地方政府開始跟隨潮流,改善人行道或興建自行車道,都只是附加在原有的交通建設上的「臨時性」,加上對佔用違規罰責法徹底執行,根本發揮不了全面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