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北埔國小表演客家童謠組曲,展現客家人對生活的熱愛與情懷,榮獲客語歌唱表演類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圖/新竹縣政府

客家藝文全國競賽抱回3銅 展現客家學習成果

編輯中心/新竹報導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辦理111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新竹縣北埔國小、竹東國小和員東國中闖入總決賽,與來自全國22個縣市共82所學校各方客語好手競爭,最終3校展現實力全數獲獎,拿下3面銅牌佳績。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鼓勵學校再接再厲,讓學生將客語運用在日常,客語學習更生活化。

竹東國小以口說寓言故事,配合客家生趣的俗諺語奪客語口說藝術類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圖/新竹縣政府

北埔國小本次表演客家童謠組曲,以童謠展現客家人在過去經濟匱乏下,仍抱持對生活的熱愛與情懷,也藉此讓學生了解家中阿公、阿婆的童年,榮獲客語歌唱表演類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

竹東國小成立客語相聲社團近20年,學生為參賽特訓2個月,強化發音、咬字、動作設計與默契,以口說寓言故事,配合客家生趣的俗諺語「敢去就一擔樵、毋敢去就屋下愁」,表達勇於挑戰的人就有成功機會,若是躊躇不前,那就坐困愁城、一無所成的寓意,並反諷三心二意之人終無法達成心願。比賽時選手間完美的配合,化解忘詞危機,並以精煉的客語口條與穩健台風勇奪客語口說藝術類項目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

員東國中是本次竹縣唯一參賽的國中組,由兩位選手以一搭一唱,將經典老歌《客家本色》歌曲與口說藝術結合,自然展現竹東海陸腔的特色,生動活潑的表演獲得評審好評,獲客語口說藝術類國中組第三名。

 新竹縣長楊文科頒獎。圖/新竹縣政府

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身為客家大縣,縣內有7成是客家人,他認為「語言失,文化滅,族群亡」,因此他積極復興客語,將客語推動與客家文化保存列為施政重點,打造客語友善環境、成立新竹客家學苑、舉辦各類客家節慶活動等,本次也看到竹縣學校參與客委會競賽表現十分傑出,呈現達成竹縣客語向下扎根的優秀成果,也期盼孩子將客語運用在生活中,多與家人用母語對話,讓客語學習更生活化。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表示,為推動本土語言教學,闡揚客家文化,客委會辦理「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鼓勵學生以表演,保存並傳達客家文化豐富之內涵,競賽分為客語歌唱表演、客語口說藝術及客語戲劇等3類競賽項目,其中各類又分幼兒園、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組及國中組等5個組別分組競賽,所有參賽單位分北、中、南、東等四區辦理初賽,初賽獲成績特優隊伍,可進入全國總決賽,與全國各優秀隊伍一同交流、互相觀摩。

今年新竹縣5校5隊參加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中區初賽,從中區7縣市共128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績獲特優3隊、甲等1隊,並由成績特優的北埔國小、竹東國小、員東國中代表竹縣參加全國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