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柯惠老師

健康父母伴孩子幸福成長 透過學習增強自我能力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開放的情感分享》(第二次潛能開發)
隔了兩個星期,13歲的女孩與我約在微信諮詢,個案說:我這幾天心情非常不好,很煩躁又厭學,也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除了出門旅行,什麼也沒有興趣。但是外面有病毒不能出去,並且爸爸和媽媽都沒有空,每天都在工作,我也會經常出去運動,可是只要一回家就會莫名其妙的煩躁,我該怎麼辦呢?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經過上次的諮詢,已經逐漸成長,能夠改善和父親之間相處的關係。而目前是人格發展重要的轉折點,假如能夠透過學習,慢慢修正的解決問題,將有助於自我的增強,以及形成較好的人格。

接著我問個案,妳對學業有計劃嗎?個案說:計劃在15歲之前能夠把性格、心情調整好,18歲時就一邊上學,ㄧ邊工作,要學習理財、投資、金融,想要賺錢改善家裡的環境。

鼓勵乖巧懂事的個案,學習自我控制與情緒管理能力提升,建議如下:
1•離開誘發情緒的環境:若是因他人本身或其行為而產生負面情緒,應轉換場所,避免自己處在該環境中。
2•化不適為力量:將負面的情緒和想法轉化為一種動力。例如,擔心考試成績不佳,那麼就將擔心轉換為看書的動力。
3•培養支持系統:當有負面情緒時,可以向家人或是同學訴說,分享自己的情緒。
此時,個案的媽媽也理解女兒的狀況,在這個重要的關鍵時刻,是應該要積極的陪伴,安排全家有個夢想已久的旅遊。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以國小六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發現父母心理愈健康,傳達給孩子的情緒越正面;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愈長,提供個體的支持情感愈強烈,則孩子的生活就愈幸福,生活滿意度越高。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