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市環保局將過年民眾紅包轉贈社福機構。圖/新竹市政府

過年清運垃圾民眾送紅包 全數轉贈社福做愛心

編輯中心/新竹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總有熱情民眾想要慰勞清潔隊員整年辛勞,於歲末寒冬塞紅包給清潔隊員,新竹市環保局統計今(112)年共收到紅包282個、金額76,021元,依循往例全數轉贈「新竹市社會救助金專戶」,並統計自106年至今年,總計收到紅包1,787個、金額322,346元,讓民眾的愛心能發揮最大效益,幫助更多需要的家庭。

新竹市環保局將過年紅包全數轉贈社福使用。圖/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為落實清廉施政理念,年節前就請環保局加強宣導,籲請清潔隊員恪遵「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拒收餽贈。但因年節垃圾大增,隊員忙收垃圾,無法當場退還的紅包,皆已全數由清潔隊依規定交由政風室,統一辦理拒收餽贈登錄。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明,長年以來一再宣導清潔隊員「只收垃圾不收紅包」,但過年期間仍有不少熱情民眾為表謝意,塞了紅包就迅速離開,讓忙於清運的清潔隊員無法馬上退還。經統計今年過年期間共收到282個紅包、金額76,021元,全數轉贈新竹市社會救助金專戶,讓民眾的愛心能幫助更多需要的家庭。

過年期間民眾感謝清潔人員辛勞送紅包。圖/新竹市政府

環保局感謝民眾的熱心,但收取家戶垃圾本來就是清潔隊員份內工作,請民眾應摒棄贈送紅包、禮物的習慣,而且民眾贈送紅包給清潔隊員亦恐衍生「不違背職務行賄罪」之疑慮。希望大家一起做環保,落實垃圾分類工作及全民綠生活,共同維護市容整潔,同時打造清廉永續宜居的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