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ixabay

法律教室|總統身兼數職力不從心 第二任期主場魔咒?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為什麼歷任多位總統在第二任時都發生諸如縣市長、議員選舉、立委選舉失利?然後就上演「內閣總辭,總統辭去黨主席」?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一項「行政院院長由總統任命之」,換句話說行政院長任命不須立法院同意,本次執政黨選舉失利,而內閣總辭,看起來和憲政制度並無多大關係,然探究其中,具有許多深層意義!

很多人歸咎大環境變動云云,其實歷任每一位總統都遭遇到大環境衝擊,可是為什麼第一任時高票當選,在第二任時執政上就不獲人民信賴?

律師觀點:

歷任每位總統都兼黨主席,「黨、政、軍」權力一把抓,美其名鞏固領導中心、鞏固領導權力,但是真的有如此大的體力及能力兼顧一切?從民選總統開始,第一任任期「黨、政、軍」權力一把抓,第二任時辭去黨主席,例如2004年立委選舉失利,陳水扁辭去黨主席。2014年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挫敗,馬英九辭去黨主席;2022年縣市長選舉失利,蔡英文辭去黨主席。

「總統第二任期」辭去黨主席,這些看起來是主場魔咒,但與其說是主場魔咒,不如是說第二任期的總統「身兼數職,您不累嗎?」,人民所希望的是總統全部心力在國政運作上!

或許已經有多任總統第二任期辭去黨主席,未來可以給繼任者多所警惕,「權力來自人民、成也人民、敗也人民」,換一種解讀方式為這是成熟民主的展現!

但是深層意義,其實,人民所要的不是冰冷的數字,人民要的是「在塞車時,你也在車陣中一同感受」、「高物價時,你也一同感受100元買不到甚麼」、「高油價時,你也一起在加油站加油,感受100元無法將摩托車加滿」,其實人民要的是感同身受!

內閣總辭,不管是哪一個政黨,辭來辭去,這些人都一直在當官,只是官位子變了而已,執政者如果忘記「民心,常在我心」,不管是哪一個政黨,主場魔咒可能繼續上演!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